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卢剑屏:唱响婺剧抗击疫情

2020-04-24 09:37:50 来源: 斯国东

  鼠年初,新冠病毒蔓延,东阳吴宁三中教育集团中山校区退休教师卢剑屏用婺剧唱响抗击疫情的斗志,传播正能量。

  卢剑屏不仅是闻名遐迩的金牌司仪,更是一位出色的婺剧票友。12岁时,正在巍山镇校读书的卢剑屏就被挑选到县文工团进行专业培训,成了当时最年幼的“婺剧弟子”。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卢剑屏退休后被学校返聘),卢剑屏为东阳吴宁三中教育集团中山校区的退休老师唱了三首歌:《党中央发号令》《众乡亲听我讲》《风雨过后见太阳》,并把这三首歌唱腔录制在mp3上,发在退休群里,激励退休老师树立信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卢剑屏抗击疫情的婺剧唱腔深受老师们的点赞,还点燃了婺剧爱好者的情感涟漪。胡妙仙、吴苏恩等老师要求把婺剧《卜子》《慢都子》和《芦花》曲子发给她们,希望得到卢剑屏的指导,学习婺剧热情颇高。

  据悉,卢剑屏为了唱好三首抗击疫情的婺剧,花了不少功夫。每首歌清唱时录制成mp3,然后发至退休群,节奏快与慢,声音高与低,吐字清与浊,都叫老师们提意见,并反复修改;为配合制作MTV,卢剑屏素颜简装,一招一式,居家表演,先拍成视频,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直至自己满意为止。他以客厅为舞台,以庭院为背景,手持纸扇,举手投足皆有意,一颦一笑总关情。

  据悉,卢剑屏演唱的三首歌,其词作者是退休老师杜方锦,曲作者是实验小学老师吴南平。三位老师共同协奏唱响了抗疫励志赞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