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暖春复学,心理复位进行时

2020-04-26 13:36:32 来源: 金斐斐

  “闭上眼睛,躺着,想象自己去了一个海滩上,把沙子垒高,做出一个行军床,然后躺在上面,听着海鸥在你的上方盘旋,听着海水的声音,这是属于你自己的安全岛,不允许其他人或其他动物来到你的世界,感受这个只属于你的安全岛……”

  由于疫情姗姗来迟,面对长期宅家自主学习与返校后高强度学习的转变,孩子们的心理会怎样?是高兴?是忧虑?还是焦躁不安?老师们如何做好复学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呢?

  针对这一现状,4月23日下午,湖溪镇中心小学组织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老师线上认真聆听了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赵国秋教授主讲的《复学后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专题讲座。

  讲座中,赵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真实生动的实例向老师们分享了焦虑、抑郁、强迫、厌学、极端情绪的识别方法。他讲到:由于目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学生很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尤其以焦虑症和抑郁症为主。他还说道:由于疫情影响,强迫症的比例会上升,表现为不停地想要洗手,消毒。

  参训的老师们完全被赵教授地讲座吸引住,认真聆听和记录着赵教授的知识分享,如饥似渴地接受着心理学知识的熏陶。当赵教授讲解到学生心理危机的处理方式:安全岛技术、蝴蝶抱、愤怒管理法、心理保健操时,老师们不由自主地就跟着赵教授做了起来。

  参训教师,李赛赛激动地说:“真是听得意犹未尽,整场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90分钟,却是干货满满,赵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更加明确了方向,给我们一线教师,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生“心理复位”该校严格落实“五个一”活动,开学前组织了一次高质量的视频家长会活动,开学后组织老师开展了一次学生家访活动和一次学生心理筛查活动,接着将有针对性的对高危学生建立档案并逐一谈话,组织一系列生命健康教育活动等。

  “一个人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学生是正在成长中的人,心理健康尤为重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一位学生不仅要面对严峻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还要面对学习的挑战,复学后,更需要的是学生的”心理复位”该校负责人李跃刚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