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新学期从“心”开始

2020-04-27 13:43:24 来源: 邵娟飞

  “吕老师,我们班小丽(化名)同学经过调查发现最近心理波动有点大,我等下带过来,我们一起疏导疏导。”4月27日上午,吴宁第一小学心理辅导教师吕佩芳接到了一位班主任的电话后,立即赶到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

  到了心理辅导室,吕老师先打开一首比较舒缓的音乐等待。看到学生小丽,她亲切地招呼孩子坐下,和小丽畅聊寒假里开心事,之后还和小丽一起玩起了心理沙盘游戏。慢慢地,等小丽放下了心防,吕老师才开始循循善诱,了解孩子的困惑。小丽坦诚疫情期间,自我感觉自己的学习落下太多,担心跟不上。通过老师的疏导以及鼓励后,小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重拾信心,决定迎头赶上。

  据悉,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考虑到学生可能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心理健康状况,学校组织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组的老师连着开了3个会议,用心编写《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防疫”心理咨询方案》,并安排持有心理健康教育C证的教师轮流到学校心理健康室值班,接待心理困惑及心理危机学生,及时做好他们的心理调适工作。

  复学后,学校立即组织全校学生填写《小学生心理健康量表》,排查出复学后心理高危的学生。针对答卷,发现一些孩子心理确实存在着焦虑、紧张、恐慌的现象。学校先安排班主任老师化身“知心大姐姐”,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谈,并做好一人一档、持续追踪记录。如小悦(化名)同学有点厌学情绪,班主任吴春晓第一时间打电话和父母沟通了解情况。经了解,因为长时间的线上教学,父母对小悦学习有点严格,导致她压力过大。经过老师耐心的沟通后,父母也意识到要对孩子多一份耐心,多几句鼓励。在学校里,吴老师也经常会与小悦聊一聊,帮助他打开心窗。经过多次沟通后,现在小悦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学习上也明显认真多了。

  班主任在沟通中,如果发现学生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就会带到学校心理健康室,与心理健康老师一起,借助专业设施、心理专业知识,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接下去学校将通过开展心理辅导主题班会、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个案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以阳光、健康、积极的心态更好地适应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