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多形式多举措打好心理战“疫”

2020-04-27 15:57:24 来源: 陈一帆

  “在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因为家庭的矛盾、亲子关系、学习焦虑、同伴关系等原因,学生的心理问题处于高发阶段,极端心理事件时有发生......”4月23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邀请全国著名的心理健康专家赵国秋教授开展了题为《复学后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处理》的专题讲座,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行政领导、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们认真收听了讲座。

  赵国秋教授从疫情背景下中小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心理问题的表现方式以及应对方法等方面,结合理论及案例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针对性地给予了指导和建议,让老师们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特点和心理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复学后的心理工作提供了帮助。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我对学生可能会产生的心理焦虑的情绪有了一定的认识,并掌握了有一些心理调节的应对方法,对我今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有实质性的帮助。”保健教师陈美仙收看讲座后,在微信群里和大家分享道。“复学以后,加强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减少疫情给特殊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这才是老师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蜗牛班的班主任陈瑜如是说。其他老师们也纷纷表示,特殊学生在疫情期间更容易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此次讲座十分实用,有助于日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特殊学生缓解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自疫情以来,为积极预防疫情对学生产生的心理影响,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的各项工作。自二月份起,连续开展心理危机预防、心理排查等一系列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的相关措施,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工作中,制定疫情防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方案;面向全体教职工、全校家长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调查问卷,排查疫情期间可能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向教师、家长、学生介绍心理调适的方法;班主任们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和家长们的身体、心理健康状态,及时上报学校.....多形式、多举措引导师生、家长打好心理战“疫”,为学生复学打下坚实的心理健康基础。

  “要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于各项工作的首位,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他们缓解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以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迎接复学。”分管学校安全的李丹芬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