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精益求精 “雕”文化植根学生心中

2020-04-28 13:41:08 来源: 傅晓丽

  4月26日,白云中心小学全体学生回归校园。这个假期很特殊,学校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布置了许多有意义的书画与手工作业。当孩子们把作业交到老师手中时,老师们纷纷表示“惊呆了”。这些让老师们点赞的作品背后,藏着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

  因为一个字练了七小时

  “诸君奔武汉,责任重如山,治病犹擒贼,功成胜利还。”这是四(1)班邓兰瑞写的一幅书法作品。遒劲用力的字体形神兼备,令过往的老师驻足。为了完成这一幅作品,邓兰瑞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整个假期,他每天练字至少四小时。确定写这幅作品以后,他先从单个的字练习,每个字练了不下百遍。练熟每个字以后,他开始写作品。写了三天以后,妈妈觉得可以了,但邓兰瑞对其中的“成”字一直不满意。因为一个字舍弃整幅字,他从下午的两点开始练,一直写到晚上十点,总算完成了一幅自己认可的作品。就是这幅作品,让许多老师都自叹不如。

  “爸爸,我们再画一个吧!”

  在一年级展区,一个个可爱的葫芦吸人眼球,上面精美的图案都是亲子合作绘制成的。在众多的葫芦中,有一个葫芦与众不同。它的外面涂了一层清漆,上面画着的长龙栩栩如生。它是一(2)班高子熙的作品《龙的传人》。他的爸爸告诉笔者,平时工作很忙,这一次一家人坐在一起完成亲子作业,特别温馨。他们和孩子一起定主题、搜图案、试颜色,孩子兴致特别高。第一个葫芦画好以后,他们觉得颜色不够鲜艳,于是决定画第二个。第二个画好后,爸爸觉得挺不错,可是孩子认为龙的神态不够威严。他说:“爸爸,我们再画一个吧!”于是,他们又画了第三个、第四个……直到孩子觉得满意为止。

  人小心大 第一次画“全开”

  在学校“润之楼”的东边过道上,展示了一幅民间绘画《虎头鞋》。这幅作品长1.1米,宽0.8米,是所有作品中的“最大件”。它的作者是五(1)班的张钰欣。刚开始,她打算画8K大小。但是转念一想,不如挑战自己,画一幅“全开”吧!想想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因为尺寸大,她只能趴在地板上画;估计不足,调好的颜色不够用,再调第二次发现颜色有差异;第一次用丙烯颜料,上色动作不够快,还没涂好,颜料就干了……虽然遇到了许多的难题,但是她都用耐心与毅力一一克服,最终完成了这一幅惟妙惟肖的作品。

  一匹匹“黑马”脱颖而出

  李子妍是四(4)班的一名学生。她一共上交了五幅绘画作品,五幅作品全部“上榜”。 李子妍的书画功底并不出众,她的脱颖而出并不是运气使然。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她看到同学们发在班级群里的作品都很精致。她下定决心,自己也要积极进取。于是,她开始临摹一些优秀的书画作品,一天画一幅,有时候一天画两幅。她甚至把爸爸妈妈允许她看电视的时间段也拿来画画。班主任吴燕萍拿到作品的那一刻,也非常意外。她说:“笔触细腻,细节到位。看得出是发自内心的喜爱,才画出了这么美的图画。”

  负责此次展示活动的王丹红老师表示:“这一次的假期作业展,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像李子妍这样的黑马也有很多。跟前几年相比,学生们的作品质量越来越高。孩子们不仅仅只是‘完成’作业,更是在用心在‘雕’自己。”

  自2018年开始,白云中心小学将“雕”作为学校特色文化关键词。雕物即雕心,一件作品的制作过程,其实就是一次成长过程。学生“雕”自己,从小养成“工匠精神”,化“平凡”为“优秀”。“精益求精”作为一种优秀的劳动品质,已经根植在了该校学生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