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云”端畅谈:跟着名著学写作

2020-04-29 11:14:17 来源: 卢双

  “草长莺飞的四月,灿烂明媚的阳光迎来又一次的‘云’上相聚。”4月28日下午,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复学后第一次线上网络教研活动。

  “这只小猫圆圆的脑袋,尖尖的小耳朵,大大的眼睛一到晚上就发蓝光,好一只可爱的猫啊!法国有一位作家也很喜欢动物,你们知道他是谁吗?对了,他就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随着青年教师陆立梅的甜美嗓音,《<猫>拓展阅读》一课铺展开来,带给大家不一样课堂体验。

  如何借助名篇名著让孩子们喜欢并学会写作呢?这是一线语文教师必须思考,也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因此,四年级的语文教师们,凭着这一课的依托,针对于名著与写作的相互关系,谈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并进行了经验分享。“除了每天的积累背诵,更重要的是进行适当的练笔。这样的练笔范围很广,有仿写片段、观察日记和专题训练。”徐小芳老师就“谈作者学做人、读文章重品悟、聊生活多练笔”三个方面,点出了阅读与写作教学精髓所在。其他年级的语文老师也纷纷支招,在线上畅谈名著阅读与写作的相互促进的好方法。

  据悉,该校素来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无论是晨间阅读时光,还是午间看报时间,都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意在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该校还倡导学生每天在《我爱阅读》上做一做摘记,每学期也会评选“阅读之星”,激发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培养良好阅读的习惯,以达到“终身学习”的育人目标,培养真正的“五好少年”。

  “在教学中,陆老师以‘眼观——耳听——心想’为抓手,渗透观察的各种方法,将观察能力的培养落到了实处。”该校教科室主任吕橙英这样点评道,“立足名著,授之以法,化神奇为寻常,我们要用好阅读这把钥匙,从课内到课外的延伸中,去开启语文写作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