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心理战“疫” 守护学生健康有妙招

2020-04-30 08:22:57 来源: 杜一平

  “亲子之间的矛盾大都源于一些小事,孩子们觉得家长不理解自己,家长觉得孩子做得不好,一言不合,关系就充满‘火药味’。可是,只要静下心来想想都能解决,家长和孩子也会感到后悔,觉得不应该冲动。和谐的亲子关系需要父母多一些耐心,孩子多一些努力……”4月29日,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的师生们正在收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向下扎根,向上成长——成长的力量》。

  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都是该校师生的“心理微课”时间,主要围绕情绪管理、生命教育、亲子关系等方面开展。在“心理微课”上,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练习,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学习友好沟通的窍门,培养自己的良好情绪,利用各种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变“焦虑”为“收获”。

  “同学们,我们的父母是最会付出和自我牺牲的。他们不求回报,他们为你扫除你成长路上的一切障碍。作为孩子,你要成为家庭中最灵活的那个人,今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赞美自己的爸爸妈妈。”学完微课后,五(4)班单美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布置“作业”。

  据悉,该校非常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师生们积极面对变化,做好心理防护,严格落实“五个一”活动。除开设每周一节的心理微课外,各班结合班级情况组织了一次高质量的线上家长会;各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还对学生进行多种方式的家访。同时,该校教育科研中心还专门编制了心理调查问卷对全校学生进行网络问卷调查,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情况与情绪波动情况及亲子关系,及时发现心理偏差人员。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针对学生的需求设计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做出正确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期望。

  “我们要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落实到行动中,以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健康咨询等多种方式为载体,重点引导学生从当前全民抗‘疫’的‘实景教育’中认识自我、珍爱生命,做最好的自己!”该校校长杜元培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