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小学:问诊把脉,助力学生心理复位

2020-04-30 08:29:51 来源: 陈旭艳

  “老师,我家的孩子一直不肯剪头发,待在家这么久,我们家长也是拿他一点办法没有。”“我家孩子一天到晚就知道玩游戏,开学一周了,放学回家还是打游戏,该怎么办呀?”“这孩子,开学了,还是八点钟才起床,叫他起床还骂我,他爸爸妈妈又不在家,我们这些老人真管不动啊!”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2020年新学期复学姗姗来迟,面对长期宅家的线上教学和复学后高强度的教学,亲子关系紧张、学习焦虑、作息不规律等问题应运而生。学校该如何面对师生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呢?

  4月27日,上卢小学教科室主任郭艳丽为大家送来了及时雨,针对复学后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开展了《复学后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中,郭老师和我们分享了班里出现的个案以及解决办法。她说,为了缓解孩子复学后的叛逆心理,可以为孩子营造健康、欢乐的学习氛围。复学后的孩子就像弹簧,压得越紧,反弹越大,我们要循序渐进,帮助孩子逐渐适应现在的学习。她还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还应该从源头入手,走进家庭,问诊把脉,找出症结所在。

  会后,该校各班班主任以及科任老师纷纷有针对性地对班里的个别学生进行实地家访,耐心地和家长进行沟通,帮孩子找到症结所在,共同制定孩子的改变计划。六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说:“老师来过以后,我们家的孩子终于肯剪头发了。原来他是嫌我太啰嗦了,管他太多,也怪我平时不够耐心,以后我们一定好好沟通。”

  “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反过来看,疫情对于孩子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校实地家访会一直延续下去,为学生心理健康问诊把脉、保驾护航。”该校校长潘旭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