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每日一言,纸上零距离

2020-04-30 14:35:21 来源: 方卢萍

  “今天感觉挺好的,和往常一样。”

  “今天下雨,被淋湿了,不好受。”

  “劳技课做了一个笔筒,有点小开心。”

  “老师,我回去也查了下,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师教学用书》93页注意事项里有写,通常把较短的边叫上底,较长的叫下底。”

  “老师我今天终于把正比例和反比例弄懂了,在数学书58页。之前有些听不懂,今天看了数学书恍然大悟!”

  以上,都是陆宅小学602班的学生想跟班主任方老师说的一些“心里话”。而这些话,通过更贴心的纸质传递,慢慢成为了方老师与每位同学的纽带。

  据悉,4月20日,陆宅小学副校长陆贞提出:特殊时期,师生之间的交流可以更多采用书面形式,比如班主任这门功课的书面作业后,可以增加一个学生“每日一说”,字数不受限制,班主任看后及时回复。纸上的互动,对于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是非常有效的帮助。

  非常时期,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方老师考虑到这些书面沟通虽减少了面对面的接触,却能让心与心的距离缩短,于是马上向孩子们分享了这一想法。“你对老师想说的话,或是建议,或是感受,都行!”“你想分享的一天中记忆最深的事,或只是一个心情,老师都乐意倾听。”“如果没有特别想说的,可以留下今天挺好,那也很好啊。”

  同学们兴趣盎然,“可以!”“那我们就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吧!”一个星期过去了,同学们分享的方面越来越丰富,篇幅也越来越长。      

  “大家写下的有对我的建议、学校发生的有趣的事儿、观察到的不文明现象等等,但最多的是心情,这是我最想看到的,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尤为关键,看到孩子们毫无隔阂直抒胸臆我也就放心了。”班主任方老师微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