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枇杷甜甜 劳动的味道

2020-05-08 08:26:08 来源: 傅晓丽

  “哇,这串枇杷长得真好,沉甸甸的!”“我要带一个回家,给我妹妹尝一尝。”6日中午,白云中心小学的枇杷园里格外热闹。四(1)班的孩子们正分散在各棵树下合作采摘枇杷,收获劳动的果实。

  去年9月,白云中心小学校园里移栽了69棵枇杷树。经过主动报名,四至六年级每班承包两到三棵枇杷树,由学生负责日常的养护。明媚的五月,枇杷悄然成熟,硕果压枝,犹如一盏盏金灿灿的小灯笼。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劳动的价值与丰收的快乐,白云中心小学开展了“枇杷节”采摘活动。各班由老师带领,错时到枇杷园里采摘枇杷。想吃枇杷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劳动工分换购,每十个工分可以换购一颗。“吃着自己种的枇杷,真甜!”“比我妈妈买来的好吃!”五(4)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品尝枇杷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据少先队辅导员孔文艳介绍,为了配合此次枇杷采摘活动,学校还安排了“枇杷诗文吟诵”、“枇杷知识小课堂”、“枇杷写生”等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

  寓教于乐、手脑相长,以劳动培育会生活、懂生活、创生活、乐生活的人。去年12月,以“劳动中学习,学习中劳动”为主旨的白云中心小学红领巾劳动合作社正式成立。学校是总社,由少先队大队长担任社长。各中队是分社,中队长担任分社长,班主任担任教导员。在每个分社里,设置四个生产小队,由小队长具体负责本小队各项活动。所有队员的劳动成果均以工分的形式进行发放,获得的工分可以用于换购实物、活动入场券等。“劳动是甜的、是快乐的、是有收获的。”白云中心小学将继续不断深化“新劳动教育”理念,培育“五美”学生,让孩子在劳动实践中感知生活、感知世界,让劳动教育真正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