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中:知心姐姐共情少年愁,干预心理危机解排忧

2020-05-08 08:27:12 来源: 朱航线

  “吐出了积压在心头的郁闷,现在感觉舒畅多了……”离开心理辅导室的卢某,终于抬起头正视着前方走路了。

  近日,为排查学生在疫情之下出现的心理危机,修整长假之后的心理亚健康,吴宁二中团委开展了“共情少年愁”为主题的系列心理干预活动,知心姐姐张美丹坐阵心理辅导室“倾心听你说,为你想对策”。

  由于疫情影响,学生长期居家造成了亲子间的情绪对垒,复学后迁移到同学之间爆发矛盾;家长过分溺爱缺失督促,至今还有不愿上学的心理;随着时间的流逝、中考逼近,初三学生害怕考砸,产生了焦躁恐慌;课业暂时落后,担心老师大发威压……种种危机潜伏,困扰了不少学生。校长马忠福说:“早上来校的学生,脸上表情都是紧张兮兮的,对照以前,明显缺少笑容,因而要格外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仔细排查、妥善引导”。

  作为团支书的张美丹,具备心理健康B证,兼任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师,主动向学校申请了课时,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课堂上,她以《青春健康行》为切入口,全面铺开进行正面引导,倡议每人做好“优点记录本、每天五句话、开心账户”三个项目;指导学生练习“心理保健操”。联合具有心理健康C证的老师一起设计科学的、本土化的调查表,深入班级进行个别排摸。一有空闲,就躲进心理辅导室查资料,坐等预约的学生前来倾诉。

  据悉,张美丹老师进行个别辅导的方法是“共情”,她会陪着学生一起“打仇人”、疯喊狂叫、骂父母、骂老师,一样的发泄,一样的抱怨,使学生感觉为“同是天涯沦落人”。之后,陪伴学生一起玩沙盘、做游戏、听音乐忘乎所以……有时静静地倾听学生吐槽,一言不发;有时激动地倾吐自己心中的不快;就这样互诉衷肠,立马就发现了“少年愁”的来源,以及解锁忧郁的秘钥。

  “干预心理危机不是简单的说教,也不是形式化的谈心,不要试图去改变什么,不要试图让学生接受什么,静静地做一个倾听者,提供一些参考观点足矣。” 张美丹说,让学生敞开心扉的敲门砖是QQ文字聊天,相约面对面是正视问题的关键,只有共情,才能达到有效干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