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

2020-05-09 13:23:04 来源: 郑莲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

  “老师,我知道,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我们不能盲目下水施救,应立即大声呼救……”

  ……

  随着夏季的到来,发生溺水事件已进入高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又成为学校安全教育的头等大事。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防溺水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防范能力,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5月7日下午第四节课,马宅镇中心小学四(2)中队开展了防溺水平安教育主题班会。本次平安教育以“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为主题。

  班会上,辅导员通过让队员们观看“防溺水教育”PPT和视频,让队员们了解了近年来发生在全国的中小学生溺水案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让他们的心灵受到震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提高了警惕性。随后,辅导员还向队员们介绍了防溺水的知识要点、游泳安全注意事项、溺水自救和急救方法等方面的知识,要求队员们做到“六个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就擅自下水施救。特别强调当遇到溺水情况时,避免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队员们就本身亲身经历或所闻所见进行了讨论,从而增强对防溺水重要性的认识。此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让每个学生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从而让孩子们脑海中常常响起安全警钟。

  据悉,为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号召全体教职工以“防溺水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并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黑板报等形式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到河、塘、桥、低洼地带等有溺水隐患的地方玩耍。同时为安全教育深入人心,该校通过微信,钉钉,家访等宣传渠道,向家长们宣传安全教育,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和义务,要求家长注重对孩子游泳技能的培养,强化对孩子防溺水教育,在节假日期间要特别注意对孩子加强管理和监督,防止孩子私自下水事件发生,切实肩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共同努力做好学生防溺水教育及监护工作。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教育活动,提高了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使每个学生意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一次安全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应时刻牢记“安全”二字,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教育措施,常抓不懈,时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使每位学生懂得生命的重要性,让平安的种子播撒在他们的心田,让他们在安全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该校校长李进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