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家访,因送教上门而温暖

2020-05-09 13:25:18 来源: 张杨勇

  “小公鸡和小鸭子一块儿出去玩。他们走进草地里……”5月7日下午6时许,夏程里村出租房朱雨祥的家里传出了清脆的读书声,东阳市虎鹿镇中心小学教师黄巧霞正陪着他温习课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前段时间网络教学成了孩子学习功课的主要途径。复学后,为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自4月27日起,虎鹿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以家访的形式,到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家中,对学生进行线下学习辅导和心理辅导。

  朱雨祥父母来自湖南,家里有四个孩子,夫妻俩均已复工复产,无法对所有孩子进行有效的监控和教育。老师上门辅导,可提高他的学习自主性和对学习的兴趣。

  近日来,黄巧霞利用下班后时间来到几位留守儿童家中提供学习辅导,这已经是她第二次送教到学生朱雨祥的家。“小学一年级主要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学生学习需要家长督促。”黄巧霞说,家访有助于老师及时了解网络教学的效果,也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

  五年级英语教师谭红仕和语文老师张杨勇一同来到学生蔡俊杰家里进行家访。该生来自单亲家庭,爸爸在外地打工,生活和学习由60多岁的奶奶照顾,家中还有一位卧病在床的爷爷。复学后,为了更好的照顾他,爷爷奶奶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在出租房内,两位老师不仅检查他的学习情况,指导他如何进行查漏补缺,同时关心他的生活情况,给他接下来的学习进行了规划。

  “这一周的英语课和语文课我听懂了,好多题目会做了。”蔡俊杰高兴地与两位老师分享。之前,由于多种原因,他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帮助,线上教育掉队严重。老师上门辅导学习,帮助他掌握了没弄懂的知识点,十分感谢老师们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他将更加认真学习。

  蔡俊杰的奶奶说自己年纪大了,无法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帮助,对孩子的学习表示担忧。两位老师安抚了她的不安情绪,告诉她会不定期上门送教,并会在学校里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谢谢老师,现在的老师实在是太好了!”临走前,蔡俊杰的奶奶眼里含着热泪,紧紧地握着老师的手连连道谢。

  四年级班主任徐越佳老师和金晓菲老师分别去了刘家荃、卢晨轩、詹玥彤、孙远洋几个孩子的家中。两位老师结合孩子最近的学习情况,主动耐心解答学习疑难问题,鼓励孩子认真学习,不懂就问,做到劳逸结合。家长对老师的到来觉得温暖,倍感温暖,学生也感到原来学校和老师在时刻关注着自己。走前,刘家荃说:“老师,谢谢你们给我力量,给了我信心,我以后一定会加倍努力,你们就看我接下来的表现吧!”

  目前,虎鹿镇中心小学已经组织全校教师送教到了60余名家庭特殊、留守儿童的家中,送教上门的服务将持续开展至本学期结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