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陆宅小学:采访,让口语交际趣味横生

2020-05-09 14:30:36 来源: 胡金燕

  “哇!我爸爸小时候还会做木制手枪,可厉害啦!”

  “真羡慕我妈妈小时候,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到田里挖泥鳅,我也很想体验一番!”......

  5月9日下午,陆宅小学502班的教室里传来阵阵羡慕声,原来是该班正在开展《走进他们的童年岁月》的口语交际分享活动。

  据悉,《小学语文新课标》指出:“口语交际教学活动,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所以,语文老师在上口语交际课时,要努力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营造轻松自如的交际氛围,去打开学生的“话匣子”。

  基于此,为了增加口语交际的趣味性,在学习《走进他们的童年岁月》口语交际课时,胡老师选择了“采访”这一教学形式。课前,胡老师先布置学生观看新闻记者采访时的微课,学生对“采访”有了初步的了解。课上,胡老师再指导学生选择想了解的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者爸爸妈妈,也可以是邻居。接着,提示学生针对不同的对象列出“问题清单”,可以从不同方面进行提问,了解大人学过的课文、做过的事、玩过的游戏等;还可以围绕一个话题提出多个相关联的问题,深入了解相关情况。紧接着,胡老师还提醒学生在采访过程中,要求学会倾听,做到文明用语;要求边听边记录;要求边听边思考,有遇到不明白的或者特别感兴趣的内容时,可以适当追问。最后,胡老师还指导学生制定好“问题清单”。课后,学生根据课上的“问题清单”进行采访,有些学生除了整理好采访的记录外,还把采访的全过程拍成了视频。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第二天课上,学生们把自己采访的成果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

  “原来我也可以像记者一样,通过采访,我了解到了大人们的童年生活,真是太有意思!”家睿同学说。

  “借助这次采访的机会,我和儿子聊了很多我小时候的趣事,顿时发现我们之间的交流如此顺畅。!”家睿妈妈说。

  “口语交际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作为语文老师,我们要上好口语交际课,要重视创设口语交际的情境,让我们的小课堂变成生活的大课堂,让我们的学生在口语交际的实践中学会表达沟通。”胡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