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田小学:云端课堂,牵手防灾减灾

2020-05-12 14:01:11 来源: 程松飞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增强师生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培养学生应急逃生自救技能,江北湖田小学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进班级”宣传活动。

  为了此次“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提高师生紧急避险意识”主题活动,学校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防灾减灾进班级活动有关事项,制定了方案。随着警报声响起,全体师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马上组织学生在室内进行紧急防震避险,双手抱头或用书包保护头部躲于课桌下。接着同学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通过视频和防灾减灾PPT来学习相关防护知识。

  为了培养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学校除了专门播放《防疫期间如何做好地震安全准备》视频,还精心制作了如何防范火灾、洪水、台风等十类灾害的知识要点的PPT,并对“异物入眼”、“流鼻血”“烫伤”等日常容易遇到的紧急情况,进行了急救示范教育。和以往不同,学校心理健康老师还特意准备了灾后心理反应和心理调适的内容,引导学生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听了防震减灾的讲座,我明白了发生地震时应该如何正确的保护自己,我要和父母一起准备一个地震应急包!”五(1)班的田子贤同学认真地说。“在学校、在家里、在超市、在电梯、在室外遇到地震时该怎么避险,都讲得特别清楚。”“我要牢记在心中,如何进行日常突发情况急救。”……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

  据悉,该校十分重视校园安全教育工作,防溺水、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主题常抓不懈,并利用各种方式来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国旗下讲话、出黑板报、做手抄报、制作宣传栏等,校园处处都是安全宣传的阵地。安全工作无小事,湖田小学一直扎扎实实在努力。

  这次活动,使师生们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安全教育,提高了学校师生的安全防灾减灾意识。“疫情防控是现在的重中之重,防灾减灾知识的学习也很重要。除了要防范大灾难,也要培养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在保证学生们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加强体质锻炼,注重心理疏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副校长任晓泉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