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读说写”唱响深度教研“三部曲”

2020-05-12 16:26:05 来源: 吴春晓

  “以成语为线索,碰撞学生已有的思维,以熟知的故事中或成语中引入,串联一系列故事,可以对诸葛亮这个任务有更全面的了解。”5月11日下午,吴宁第一小学教师史彩艳老师在阅读了《阅读经典 传承文化》这篇论文后在写下的读书笔记。为了夯实教师的理论基础,学校开展了“一周一读”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师阅读教育教学专著。教师们纷纷晒出了在各自的微信教研群里晒出了读书笔记。

  “这个学期,我们真正地沉浸在教学中。阅读教育专著中,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教育理念和方法,为我们的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数学教师吕怡说道。这一周,她阅读了特级教师俞正强的《种子课2.0》,获得了不少心得体会,认识到“数学”应该是教师本身应先认识到知识的本质,才能有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掌握。

  “活到老,学到老。”已经退休的吴满花老师也加入在这读书行列之中,那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就是她最好的学习见证。她的读书笔记几乎每篇都附有自己的感悟,将理论化为实际教学。教师们的读书笔记虽各有千秋,但是见证了她们读书的收获,一笔一划都记录着教师的成长印记。

  除了“一周一读”,学校还开展了“半月一谈”“一月一写”等深度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策略思辨,勤写教学论文,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这样的教研,是思维的碰撞,凝聚着智慧,我们的读、说、写是一脉相承的,为的就是让老师踏踏实实教研,扎扎实实上课。”副校长徐飞燕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