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立足农村学校特点,上好新劳动教育“无字书”

2020-05-18 14:19:00 来源: 赵子淳

  近两年,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立足农村学校特点,弘扬农耕文化,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在加强校内劳动、家庭劳动、社会劳动的基础上,与周边劳动基地——北卡农场合作,创设“红 领巾北卡农场”,积极探索新劳动教育实践。“开展新劳动教育,‘新’字是关 键。”在该校校长金俊华看来,新劳动 教育要做到体制创新、措施创新。

  设备化管理 现代化农业

  “只要在手机里定时操作,它就会自动化灌溉!”4月26日下午,连续几日大晴天,土壤湿度不足,该校信息技术处主任胡国跃操作着手机,控制着浇灌系统进行自动化浇水,“它的喷洒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能覆盖5米!”

  除了灌溉系统和10个特写和全景的监控探头,在农田边上有一块水泥地,上面树立着“无线农业农象综合站”的现代化设备。“这里可以查看光照度、风速风向、气候温度,还有空气湿度等数据。”近年来,市教育局电教馆为该校的“红领巾北卡农场”先后投入十余万元,安装了监控、喷灌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借助这些设备,学生可以在学校大厅的显示屏或者在家中登录“智慧农业云”APP,就可以进行远程观察记录。

  “寒假疫情期间,不能去农场,我就是在手机里查看萝卜的生长情况,”该校六年级赵深深一边操作着APP演示着,一边解释道,“当萝卜熟了我就立刻联系老师通知农场的管理人员,帮我们先收获起来!”

  该校校长金俊华表示,“劳动不仅仅是种田除草,我们还要让学生明白,新时代下的劳动教育还可以借助设备进行管理!”

  集团化经营 学生当上总经理

  3月份,尚在特殊假期里,该校就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模式,开始筹备并完善了“红领巾北卡农场”组织架构。参照现代化农场总经理负责下的部门运行制,成立了少先队农场运营部、技术部、采购部、财务部、销售部、研究部、宣传部、办公部等8个部门,各管理岗位实行竞争招聘、岗前培训、期末考核。各部门顾问则从老师、家长中产生,经聘请、签约后上任。

  采购部部长六(3)班斯婧琳一上任,就在顾问老师的帮助下,采购了一批种子和果苗;研究部在顾问老师汪水苗带领下,到东阳市玉米研究所进行调研,确定了种植黑、白两种玉米,进行对比研究,以及成熟后的授粉研究;销售部成立了网上淘宝店“红领巾手工坊”,前期已上架学校“竹编社团”和“创客中心”的学生作品,并于4月底前通过线下销售的方式,成功的将农场中学生自己承包种植的樱桃售卖了近一千盒……

  “身为总经理,要有‘农场’实施运行理念,主导‘农场’文化建设基本方向,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培养红领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六年级的总经理斯子童马上转变身份,虽感觉有压力,但是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还是制订出了完善的“农场”规章制度。

  “学校已经制定了完善的考核标准,期末将根据考核指标对优秀部门、优秀班级以及优秀个人进行考核奖章。”金俊华说道。

  承包制劳动 人人是农场主

  “这是六年级种植区,这是五年级种植区,这是温室大棚区……”4月30日下午,当该校学生走进“红领巾北卡农场”,学生们瞬间进入角色,“这是我们班承包的养殖区,里面养殖了菱角,下学期就能下水采摘了。”

  “这片承包田已经被各个年级承包了,目前已种植了黄瓜、茄子、番薯、豌豆、玉米……”“这里是果园区,已经种植了葡萄、西瓜和金桔……”五(1)班的金科暄对农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悉,2019年,该校就和北卡农场合作,在这里承包了40棵樱桃树,并进行移栽到道路两旁,由各个班级进行承包养护。如今,北卡农场更是划出近10亩的土地给学校成立了种植区、养殖区、实验区、大棚区。该校将各区域进行细致划分落实到班级,由各班级进行承包制劳动,等收获的时候,各班级将进行大比拼,看看哪个班级收获的成果更多。

  “据数据显示,这块劳动田的酸碱性偏酸,所以老师带领我们撒了一些碱性石灰来中和……”5月6日下午,学生应宇桐撒着石灰表示“这些知识书,上可是没有的呢!”

  四(1)班孙博的家长也表示,自从孙博从班级的承包田里,承包了一小块劳动田,当上了“小小农场主”后,就连家里的劳动也都在他的指挥下细化分工,一家人都有了劳动岗位。

  劳动课程STEAM 辐射新劳动教育

  “家里没有竹丝,可以用纸条代替,”4月27日,五(2)班赵诗琪一边手指如飞上下翻转着纸条,一边娓娓道来,“两边可以用订书机把它钉起来,简单的竹编小船就做好啦!”

  据悉,该校在近几年已成功开展了许多的劳动教育课程,比如:巧手做竹编、团花剪纸以及魔方钻石画等发现“劳动之美”为主题的劳动美育课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忙做的“劳动光荣”为主题的劳动实践课程;了解农耕用具传承农耕文化的“劳动之史”德育课程;建设校内“笋芽种植园”,开展种植蔬菜、向日葵的“劳动之乐”研究。同时通过劳动竞聘上岗、家庭劳动抢着做、社区劳动齐参与的形式,学校大队部开展了“劳动争章”活动。“劳动章将作为‘五好少年’评比的一项重要依据。”该校大队部刘文娟表示。

  “‘红领巾北卡农场’的劳动教育是我们学校新劳动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校校长金俊华表示,学校借助“红领巾北卡农场”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竹品少年”培养全过程,从学校劳动辐射到家庭、社区,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以融合STEAM课程为媒介,真正做到文明其体魄,野蛮其精神。

  “本学期,我们整体优化了学校课程设置,安排了每周一课时的劳动时间,每月一主题的劳动研究,每期一丰收的成果展示,”金俊华表示,“3月底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规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这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和底气!”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