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珍爱生命 拥抱青春

2020-05-22 10:24:52 来源:

  “你心目中的爸爸,妈妈长什么样?”“你想过你是从哪里来的吗?”“你有仔细观察过自己的身体吗?”为了加强高年级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青春期变化。5月21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邀请到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应旦红来校为五、六年级学生举办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

  探寻生命之源

  一开始,应主任就提了几个有趣的问题,吸引孩子的兴趣,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在应主任亲切的话语引导下,孩子们十分投入,不时露出会心一笑,纷纷敞开心扉积极互动。接下来,应主任用幻灯片的形式生动详细的讲述了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过: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春期。从两个精灵的邂逅,到刚出生的婴儿完全不懂语言、不会说话,不知不觉到能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和朋友相处等等。这一切都标志着一个人的成长,成长中那些变化的背后,家人要付出很多。“原来我是这样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的啊!”“原来我能长大,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养育我的。”孩子们兴趣高涨,议论纷纷。

  知青春期特征

  青春期,是人生经历的一个阶段,是个体由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时期,也是身体发育完成的时期。讲座中,应主任结合青春期男女生理、心理特点,运用多媒体课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全体学生。在青春期发育中,每个变化都是普遍、正常的,要大方接受,以正确的方式对待处理。就男生女生青春期的生理、心理特征以及卫生保健等方面知识向孩子们作了讲解和宣传,并结合鲜活的案例使每位孩子充分认识到早恋和过早性行为对生理、心理健康的危害。希望孩子们要珍惜青春美好时光,正确处理好与同学、与异性的关系。孩子们认真倾听,时而新奇、时而激动,显得既活泼又害羞。

  珍惜宝贵生命

  讲座最后,应主任以朱自清的《匆匆》“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告诉我们生命的可贵。当今的孩子大多数成长于被家长、长辈娇宠甚至溺爱的环境里,成为家庭中的“小皇帝”“小太阳”,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和行为能力都比较弱,甚至漠视生命。为了让孩子们对生命有个更形象的了解,应主任巧用列车来比喻人生,“何时下车?”“如何下车?”让孩子们明白生命是宝贵的,生命的成长承载着许多人的爱和期望,我们应该心怀敬畏之心 、感恩之情,珍爱生命,珍惜眼前。最后应主任还真诚的向孩子们指出:有点兴趣爱好总是好的,可以忘掉很多的不快。孩子们纷纷表示应主任的讲座很精彩,很是受益,期待能再次过来授课。

  据悉,该校一直很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有专门的心理指导师团队,定期开展培训。设立心理健康教育方案,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随时了解每个孩子的心理状态,对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及时进行危机干预。每周各年级还针对孩子的特点,利用班队活动课组织一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让孩子们在学校能合理调解不良情绪,学得开心、快乐。

  “通过这次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揭开了青春期神秘的面纱,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加强了学生对青春期生理知识的认识,为学生正视青春期身心变化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珍爱生命。”该校分管心理健康校长曹靓娴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