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外国语小学:青春期教育进行时

2020-05-25 08:29:54 来源: 包芸珂

  “同学们,很多同学在进入五六年级以来,身体都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我们心里想的又也和过去有所不同,如果你有什么困惑写到便利贴上偷偷地告诉老师……”咦?是哪里发出这么整齐的声音呢?5月21日,外小五六年级各班教室里,传出心理健康微课的声音。

  为了让五六年级的外小娃们更好地度过青春期,学校分别从生理、心理两方面开设了两堂独立的心理健康课。

  “在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悄悄地长大了,开始从儿童走向成年过渡,跨入青春期的大门,开始人生最美丽的篇章,对于渐渐长大的自己既有一份好奇,也有很多困惑。”外国语小学心理健康室的包芸珂老师从青春期的概念、青春期出现的变化、青春期遇到的问题和困扰、青春期的注意事项及应对措施以及青春期的心理健康等方面分男生版、女生版录成微课,进行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解,五六年级由隔壁两个班两两合作,分男女生观看。

  “我们来玩个心理小游戏,闭上你们的眼睛,回想一下,近期有没有困扰你的事……”心理健康室的蔡倩老师也给外小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调适心态,快乐学习》。蔡老师通过视频、音频、游戏活动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自己心理的变化,并学会自我调适。

  这两节生理和心理课带给外小娃们满满的收获。“心理课太好玩了,让我有勇气去面对青春期的一切。我会坦然地接纳欢喜与忧愁,尽情地享受人生竞赛的乐趣。”五(5)班王一禾如是说道。“我们真是太幸运了,能够上到我们渴望但羞于表达的生理课,让我们能够正确地看待青春期身体的正常变化,真是一场及时雨啊!”五(8)班李想听后生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该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经常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心理咨询室也全天开放,这极好地给予住宿生们全息关怀,让他们在外小这片沃土充分展现自我,全面精彩!“这样的生理课和心理调适课能让青春期的孩子们,用正确的思想态度来渡过自己的青春,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慢慢长大并走向成熟。”该校心理健康负责人胡园珍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