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恰逢小满好时光,校园农场欢乐多

2020-05-25 08:34:06 来源: 虞丹萍

  “原来,花生的叶子是这个样子的!”

  “玉米怎么长得这么快呀,比我都还高啦!”

  “哇,好大的土豆!”

  5月22下午,湖沿小学校园农场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原来是该校五年级孩子们在班主任带领下,走出教室,正在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时值初夏,正是植物生机勃发的时节。别看校园农场占地不大,但在各班同学的辛勤耕种下,历经几个月的厚积薄发,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瞧!一颗颗包菜顶着圆圆的大脑袋,郁郁葱葱的花生地,比人还高出几个头的玉米杆子,让每一个进入“农场”的人都无比欢喜。同学们分工明确,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瞧!靠围墙边的花生地里,大个子吴位泳弯着腰,握着锄头,抡起锄头轻轻一刨再一掀,随后脚往后退一小步,锄草、翻土动作一气呵成,俨然一个小菜农的样子。“儿童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班长兼“才女”何兴暖蹲下身细细翻看花生苗长势,回忆起去年播种花生的情景,不禁念起了学过的诗。那边,劳动委员舒张樾正和一颗包菜较着劲。只见她一脸凝重,右手使劲儿揪着包菜尖往侧边按,左手握着菜刀像锯树一样前后拉动着,“哇,终于把你给砍下来了。”抱着这颗和足球差不多大的包菜,自豪幸福溢满在这个小女孩儿脸上。望着同学们的身影穿梭在这一畦畦绿意盎然的菜地里,班主任蒋老师介绍说:“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即开拓视野,也增长见识。在种植过程中不仅亲历劳动的艰辛,也促使他们内心热爱劳动‘种子’的萌发。”

  据悉,该校素来重视“劳动教育”,不仅重视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还注重他们劳动实践能力的培养。校园农场劳动实践基地的开辟,更方便了学生进行各种劳动体验。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划分“自留地”,供孩子们感受多种劳动的乐趣,培养劳动技能。每年春秋两季,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学校都会邀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退休教师张福海老师给孩子们讲解植物生长的条件,如何根据季节选择种植的种类以及播种、浇水、施肥、防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校结合校本课程,开展种植类劳动实践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孩子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明日才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拥有幸福生活的权利!”该校校长杜慧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