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锦色簇校园,快乐缀童心

2020-05-26 16:57:41 来源: 郭婉怡

  5月25日,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四年级的全体学生在班主任吕轶晗的带领下在校园里赏花学习,这是该班“我爱美丽的校园”主题活动之一。

  花开正当时 师生共赏花

  正值孟夏,校园里繁花似锦。“同学们看,这些花漂不漂亮?”“我家里有,爷爷说过这是百日菊。”“老师,这个花朵好小。”老师和孩子们伫立在花坛前仔细打量花朵。

  特殊儿童的视觉敏锐度和观察力与普通儿童存在差异,通过近距离与各类花朵接触,有利于孩子更好地从视觉、嗅觉、触觉等方面观察花朵的颜色、形状、气味以及记忆花的名称。

  “我记住了,这个大大的、蓝色的、一团一团的是绣球花。”观察力及记忆力相对较好的阳阳能独立观察并完成句子的阐述。“我们的校园真美啊。”“我们要爱护花朵。”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叹出校园之美。

  拍花识名称 科技来帮忙

  “咦,这是什么花?”“老师,快来帮帮我们。”校园里花朵种类繁多,有些花名大家都不熟悉。吕老师利用软件形色和“AR”技术向同学们传授拍照识花技能:“点击这个相机按钮,对准花朵拍摄,我们就可以获取花朵信息啦。”

  “好神奇啊。”“让我试试。”孩子们跃跃欲试。小天注意力差,指腕灵活度不高,但对拍照识花非常感兴趣。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小天伸出食指,按照每一个流程完成了操作。老师对小天及时进行了强化奖励并向孩子们科普知识。

  “科技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也为特殊孩子带来了福音,我们希望能利用更多的辅助技术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办公室主任李丹芬说。

  快乐户外体验 让学习更快乐

  通过视听、阐述、实践的方式体验新鲜事物,让孩子们的学习之路越走越远。该班语文老师霍俊名说:“在课堂上我展示了孩子们赏花时的视频,他们非常激动,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我将他们与花的合照和词语或短句结合在一起,他们掌握得很快很透彻,课堂效率明显提高了。此外,令我惊喜的是,孩子们会主动拿画笔画他们见过的花了,他们正发自内心地爱上学习。”

  据了解,该校二年级的畅游律动老师梁肖华正在筹备户外音乐课堂,让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纵情歌唱。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