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教师的一道必答题

2020-05-29 09:00:49 来源: 厉守龙

  昔日学生来访,他告诉我这样一桩事:正在读初中的儿子给他出了一道题:“爸爸,你猜现在老师喜欢谁?”“好学生呗!”“不对,我们班主任喜欢爸妈当厂长、经理或老板的同学,给他们排好座位,表扬他们……”

  听了学生叙述,我不禁愕然。一个10来岁的孩子,也懂“关系学”了,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当教师的深思。

  毋庸置疑,如今绝大部分老师都是为人师表的,但确也有少数带着“有色眼镜”去“爱”学生的。教师生活尚清苦,但若把为已办事作用的大小和所得好处的多寡,当作对被教育者投入情感的法码,这会伤害了大多数学生的心灵,也有损自己的形象。事实上,对金钱欲望的膨胀,是普遍的社会问题,不免也会影响到教师。但是,让清纯的境界在神圣校园有所依托,至少可以对社会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不然,我们的下一代将失去对老师的真正尊重,从而也失去对文化接受、对道德良知的真正尊重,其后果不言而喻。看来,作为教育学生怎样做人的教师,面对自己应该怎样做人,也得静下心来好好回答了。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