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高效复习,需在精准上下功夫

2020-06-05 15:53:59 来源: 刘金平

  “复习课不像新授课有新鲜感,也不像练习课有成就感,需要我们老师对教学资源进行再创造……”为了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期末复习教学质量,6月4日下午,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第三教学联盟开展了“精准复习 提升质量”为主题的教研组长论坛活动,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第三教学联盟的150余位教研组长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第三教学联盟教研员吴巧敏老师的精心组织与周密安排下,井然有序地进行。八位老师分别交流了自己在复习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内容涵盖了语文、数学、科学、英语四门学科,跨越低、中、高三个学段,为接下来的复习工作保驾护航。低段语文的复习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推陈出新”,单老师从“把握学情,以学定教;紧扣目标,统筹兼顾;温故知新,查漏补缺。”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中段的复习重点则要从整体的知识体系出发,以教材为依据,《语文课堂作业本》为参考;到了高段,阅读与写作占据了大量的比值,对其进行有效的方法指导很有必要。三位语文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畅所欲言。对于数学的复习,老师们紧紧抓住“精准”二字,“挑好题、讲方法、重评价”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缺陷,更好地查漏补缺;巧妙运用“三点一线”复习法,由点到线地抓差、促中、保优,切实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

  期末科学的复习,采用当下流行的思维导图方式制定复习计划、构建复习体系、搭建解题模型非常有效。一张张形式新颖、色彩鲜艳的思维图,刺激视觉感官、激发右脑、提升学习能力,从而达到有效复习的目的。如何找到英语复习的关键点,马宝燕老师从两堂英语复习课入手,结合当前复习课堂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有效的方法和建议。论坛中,每一位老师的分享既具体又实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活动最后,吴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老师们的复习工作是扎实有效的,同时也给老师们带来备好一节复习课的建议:学会审视课堂,理清整册整套教材的知识点,读懂读通一堂课,通过纵横比较,准确把握教学目标;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教学起点,做到心中有教材,眼里有学生;以学生为主体选择灵动的教学方法,关注知识的梳理与查漏补缺,让复习课有趣、有序、有生长点、有挑战性。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找准练功的入口:设计几道好题,出一份好卷,磨一节好课,读一本好书,并能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地进行研究,走出富有实效的专业成长之路。

  老师们边听边认真做好笔记,利用钉钉进行了线上热烈的研讨,分享了自己在复习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和经验。“复习,重在查漏补缺,开天辟地或是女娲补天,一到复习总是让我措手不及。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知道了低段语文的复习重在基础,生字、词语,课文内容,要有系统地归类,在温故中寻求新知,让复习充满趣味,提高复习的实效。”歌山镇校的卢锦霞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