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大蒜成熟时,体会收获的乐趣

2020-06-11 15:16:28 来源: 陈一帆

  “用铲子挖大蒜的时候要小心一些哦,要注意力道,不能把大蒜挖破了……”近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种植基地里传来劳动技能老师徐月娟的耐心叮嘱。职高班的学生们正尝试着自己动手挖大蒜,现场劳动气氛热烈,大家配合得不亦乐乎。

  种植基地里,学生们一个个认真劳动的身影是校园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挖大蒜的两名同学装备齐全,不但有专门挖大蒜的铁锹,脚上还穿了学校专门为劳动技能课程配备的短筒雨鞋,可以肆意大胆地在泥土上行走。“挖大蒜真是个体力活呢,我都满头是汗了!”正拿着铁锹往地里挥的学生小东说道。“不过,看到一个个大蒜被挖出来,感觉很开心。”一同在挖的小任立马分享道。

  另一边,小杰同学正用剪刀将大蒜的根部剪去,对刚挖出来的大蒜进行第一步处理,“剪的时候要小心,不能把大蒜剪掉了,更要注意安全,不要剪到手”,小新同学边剪边小声嘀咕,将老师说过的要点记在心中。剪好根须的大蒜被分配到其他两名同学手中,负责最后一步——将大蒜的外衣剥去。大家流水线工作般相互配合,不一会,白胖胖、圆滚滚的大蒜就装了满满一盆。

  “我们把大蒜处理干净,下节课上做糖醋蒜吃。”徐老师对学生们说道。听到做糖醋蒜,同学们都一脸兴奋,“我喜欢吃糖醋蒜,徐老师,我现在就想学怎么做!”小燕同学说道,迫不及待想品尝自己亲自动手制作的美味。据悉,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种植基地里的瓜果蔬菜,一部分送进学校食堂,变成学生们餐桌上的美味,更有一部分,留作学生们烹饪课的食材原料,让学生用自己精心呵护成熟的蔬菜进行烹饪,学生更具有成就感。

  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劳动技能课从种植课程延伸到烹饪制作课程,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真实的生活情景中去,帮助特殊学生们在走出校园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为今后的自立生存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