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着眼事发,止于未发

2020-06-15 08:50:44 来源: 张莎莎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发生暴徒袭击事件,请各任课老师把教室门关好,保护好学生。各防暴成员立即到达岗位,堵挡暴徒,制止暴徒。” 6月12日下午2点26分, 湖溪镇中心小学的广播中连续发出三道指令,原来该校正在进行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据悉,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和安保人员的反恐防暴意识,提高抗击校园暴力袭击紧急状态下的应变能力,能在暴力袭击事件发生时有组织、迅速地引导师生安全躲避,阻挡暴徒的闯入,制止暴徒的袭击,保护师生生命安全,该校联合横店巡特警中队组织了此次应急演练。演练前,该校提前制订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以确保此次演练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报告校长,校园发生暴徒袭击校园事件,危及师生安全。”当发现“歹徒”手持刀具企图冲进校园时,该校保安沈建萍迅速按响CK报警器,并立即向校长李跃刚汇报情况,保安张龙仁持防暴盾牌与“歹徒”搏斗对峙堵截。

  收到警报后,校长李跃刚迅速赶往学校门口,同时童豪老师向全校师生发出警报,全校立刻启动《湖溪镇中心小学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方案》。防暴小组成员手持防暴叉、锄头、棍子等器械迅速赶往暴徒所在地,向暴徒围拢,防止“歹徒”进入教学区;全校师生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正在上课的老师负责保护好班级里的学生,办公室空课老师负责走廊和楼梯,防止暴徒进入教室。

  横店巡特警中队接到“警情报告”后,迅速组织有关力量,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歹徒”被成功制服,有效地防止了校园暴恐安全事件的发生。

  “在面对突发应急事件时,如何让应急小组最快知晓有暴徒闯入校园是我们首先应该解决的事情……在面对暴徒时,我们应急处置小组要4人一组,协同合作,充分利用盾牌、防暴叉等阻止暴徒。防暴叉上要焊上狼牙刺,这样能更好地抵御暴徒……”横店巡特警中队特警黄文强从反恐防暴日常应对、自防自救等技巧方法入手,对学校安保人员和防暴小组成员进行防暴钢叉、盾牌、橡胶棍、辣椒水等反恐防暴器械的性能、使用方法、协作配合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和示范培训。

  “同学们,不要紧张,今天只是一场反恐防暴演练,并不是真正的暴徒袭击,但如果真正遇到暴徒闯入校园,我们一定要保持冷静,有序躲避和防御,保护好自己……”演练结束后,各班班主任安抚班上的学生,并在班上开展安全知识讲解,告诉孩子在危急时刻如何保护自己,加深学生的安全意识!

  “此次反恐防暴应急演练不仅考验了保安遇突发事件的警惕性,也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责任分工,同时提高了师生应急逃生的能力,确保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更具实效性。针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学校将不断建立和健全各类处置预案,全面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能迅速、有力处置,把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该校校长李跃刚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