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高中聚焦“四助课堂”,探索轻负高质有效教学

2020-06-22 08:49:01 来源: 马优民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速教师成长、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近期,高三、高二、高一年级共30余位教师先后开设示范课,巍山高中掀起了新一轮“四助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热潮。

  所谓“四助课堂”,即“自助、求助、师助、习助”。“自助”即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求助”是学生发现问题后,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探究问题;“师助”是通过老师课堂的点拨启发解决问题;“习助”是通过精练帮助学生进行反思总结和巩固落实相关知识,提升学习能力。

  去年刚被评为东阳市教坛新秀的政治教师童谣,为上好示范课,进行了大量的阅读和准备。针对本课的难点疑点,她在自读自思自解的基础上,与同组老师展开积极交流,而后不断修改完善教学设计,数易其稿,精益求精。她感慨地说:“课堂教学的改革应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精心备好课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前提,钻研教材、了解学情、优化教学设计和授课形式只要肯登攀,真的是永无止境!”

  “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也是情感的交流和方法的传递,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深层思考和情感投入,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能力。”金华市优秀教师厉烨的“四助课堂”,以“自助”为核心,设计了多层次的思维活动。他融合了自助和求助,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明自己的观点。遇到困难能与其他同学合作、交流,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动手操作、传递方法,共同尝试解决问题。在师助环节,他用激情、才情、温情去引导师生互动,通过层层递进的追问,点燃学生的深度思考。解疑释惑的同时,穿插适量的精选练习,从而构成了丰富而生动的学习过程,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我很喜欢厉老师的化学课,动脑动手动嘴,配上磁性的男高音,让我感觉很愉悦!”“杨一菁老师的课嬉笑怒赞,知识清、方法清、思路清、环节清,我们喜欢!”“感觉老师们很用心,不参与深度思考都对不住他们。”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评论道。

  近年来,巍山高中的高考提升率和省学业水平考试提升率都居市内同类普高第一,这与学校重视课堂教学、重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紧密相关。学校聚焦课堂教学,倡导大阅读,每学年给所有教师都订购了专业期刊和个人喜好的杂志;同时强化教研组、备课组层面的集体备课,要求晒过程、优内容、比成果;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各级各类业务考评;加大对教育骨干、业务尖兵、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通过系列组合拳,打造敬业严谨合群创新的巍中铁军。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是主阵地,教师专业发展的水平最终还是落实在课堂上。巍山高中校长吴国强勉励全体教师:“学校引领大家确立效率意识和目标意识,转变教学方式,关注学习过程,增强课堂含金量,推动常规课堂向教研课堂转变,探索轻负高质、有效教学,我们一起奋勇践行!”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