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用笔记录精彩,用心点亮生活——记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随笔检查

2020-06-22 08:51:19 来源: 陆梦莹

  “这个班随笔的封面设计得真不错,让人赏心悦目。”“这个班的随笔题目写得太有意思了。”6月19日上午,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在阅览室对全校学生的随笔进行检查。本次检查从参与人数、布置次数和批改质量等方面对各班随笔进行了量化,并将此项检查结果纳入到五认真考核之中。

  据悉,该校作为东阳市新教育实验“师生共写随笔”的盟主学校,自开展师生共写以来,一周一篇,从未间断。除了记录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横小的孩子们更善于在平凡处挖掘有趣鲜活的写作素材。童年的五彩缤纷、成长的跌跌撞撞、生活的奇思妙想,就像一朵朵美丽绝伦的鲜花,绽放在“随笔”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除了文质兼美的文字,独具个人风格的封面设计,五(7)班的孩子在语文老师吕欣的带领下,还为自己的随笔本撰写卷首语。“随笔本,对于横小的孩子来说,更像是一件精心雕刻的艺术品,一个随时可以分享喜悦、倾诉烦恼的朋友。我们希望通过写随笔,让孩子学会观察、乐于表达,做生活的有心人。”吕欣老师分享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校倡导师生过“晨间阅读+放学路诵+睡前半小时”的阅读生活。学生把书海中拾获的点滴记录在《我的阅读足迹》中,教师则记录在《读书笔记》中,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这些带着墨香的符号都是该校师生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该校还充分利用每周的阅读课,师生共同静心读书,营造爱书、读书的氛围;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倡导师生以书会友,分享读书故事,交流读书体会;发出亲子阅读倡议,家校联动,让学生爱上阅读。

  “因为疫情的原因,本学期我们校内外的活动缩减了很多,但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写作热情依旧高涨,数量上有保证,质量上有提升。”检查结束,该校教育科研中心主任张晓对本学期以来师生共写随笔的扎实开展给予肯定,并对师生共读共写项目的下一步开展提出建议与期许,“我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横小的新教育工作绝对不会只是纸上谈兵,学生的成长也不会只停留于表面,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更不会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