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牢织防溺网,固守安全线

2020-06-23 09:31:17 来源: 陈春燕

  “同学们,放学后按时回家,天气再热,也要牢记‘六不准’,用心守护自己的生命安全……”22日下午,西堆小学各班班主任按惯例对学生进行放学前3分钟安全教育。

  近期,天气炎热,位于南江畔的西堆小学,防溺水教育成了各类安全教育中的重中之重。为有效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入夏以来,该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多层次、多渠道扎实开展防溺安全教育活动。

  多渠道密织家庭责任网

  学校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占比较大,家庭监管力度相对较弱。针对这一现状,学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推送预防溺水知识,动员广大家长参与到防溺水专项行动中来。签订校外安全责任书,让家长明确对孩子上放学时段、双休日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组织全体班主任上门家访,要求老师们提前预约,确保到访每一户,和监护人面对面落实“四知”“六不准”“一会”内容。多渠道织密织牢家庭责任网。

  多层次细织校园安全网

  校内、校外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管理职能。校内,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等,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用说、画、演、唱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将防溺水意识内化为自觉行动。校外,加强同社区的联系,学校领导与社区安全负责人主动对接,摸清学校附近江、塘、水库等易发生溺水的地方,建立防护网络图,不定期进行安全隐患巡查,并在明显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层层保障,织细织紧校园安全网。

  多关卡落实学生离校制度

  建立学生离校班主任、保安、家长“三关”制。在校期间学生因事、因病请假,班主任必须通知家长,家长接到孩子后,须签署书面离校单,保安凭请假单、离校单方可放行。如果学生缺勤,班主任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知事因、知去向。层层把关,层层落实,家校齐抓共管,牢牢守住安全线。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呵护他们平安、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将持续牢固树立‘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进一步与社区、家庭携手合作,从细从密织好防溺安全网,固守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学校负责人徐英军表示。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