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在阅读中成长,在图书中感受美好

2020-06-24 16:08:20 来源: 陈一帆

  “妈妈,什么粽子最好吃?”“太婆包的粽子最好吃。”“这天,小艾和妈妈一起去逛超市,她最喜欢吃粽子了,他们一定是来购买做粽子的食材的。可妈妈说太婆做的粽子最好吃,小艾也想吃......”端午将至,晨曦班的晨晨老师正和学生们讲着有关于端午节的绘本故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据悉,东阳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常常利用绘本等课外书目,与学生日常所学知识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学。

  多渠道助力 丰富图书库

  每学期,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图书库都在不断更新。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图书一部分来自于东阳市教育局的书香工程给每位学生的图书购买经费购买的图书,一部分图书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一部分来自于学校自行购买的图书......每每有新的图书需要入库,蒋凌霞老师都会精心筛选,将图书分类归纳,以便于老师同学们更好地挑选到合适的图书。

  “虽然整理图书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也很费时间,但我觉得能让老师们更方便地借阅图书,是非常值得的,我也乐在其中。”蒋凌霞老师分享道。

  “班上每一位学生每学年都有10本的借书要求,不断更新的图书库,能够让孩子们一直阅读到新鲜有趣的图书,让学生们一直对图书保持着很大的兴趣。”二年级的班主任郭老师如是说。

  精心挑选 助力学生发展

  “哇!老师又借来了这么多的图书!”绿芽班的同学们看到王老师抱着书上来,满脸兴奋,迫不及待地想要听王老师读新的图书。

  疫情期间的原因,学校的多功能室都没有开放。虽然图书室没有开放,但老师们都会单独地去图书室一次性为班上学生借阅二三十本书,利用晨点、休闲时间等空余时间,让孩子们在教室里自主阅读或是为孩子们讲述绘本。

  “每次为孩子们借阅图书,都要花费上许多心思和时间去挑选适合特殊孩子们的图书。给孩子们读的书以绘本类为主,因为特殊孩子的理解能力弱,思维处于直观具体形象的阶段,绘本类的图书,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接受。”王老师解释道。老师们为学生挑选的图书涵盖了认知、情感、社会适应、心理健康等方面,通过各方面的图书阅读,能够促进特殊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偿特殊儿童身心发展上的障碍,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其智力、言语、情感、社会适应和个性等方面的发展。

  “学校一直重视阅读对学生各项能力的发展,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在阅读中感受美好,在阅读中去感受属于他们的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徐月娟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