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活到老学到老的大学生”——记东阳市吴宁第四小学朱方禹老师

2020-07-01 14:51:59 来源: 斯航峰

  “他不是华丽高调的歌者,他是勤勉务实的奋斗者。”东阳市吴宁第四小学校长王菁菁如此评价。而在学校师生的眼里,朱方禹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和爱传递着教育的精神和价值。

  60岁的朱方禹是四(7)班的数学老师,同时任教4个班的科学。他从1979年开始工作,1995年来到吴宁第四小学,在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了40年零10个月。他认为,教师的最好成绩就是做好坚守,对学生负责,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

  同事们都喜欢叫朱方禹为“老朱”,戏称他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大学生”。每天,他都会挤出一定的时间看有关专业的书籍、报刊等;每天,他都会和年级里的年轻教师商讨教学上的困惑;每天,他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学校里的常规工作。

  “今天的数学课,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对朱方禹来说,每天早上是最忙的。7点左右打卡进校后,他会结合昨天的教学,准备新一天的教学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学生到校后,他会很仔细检查每一位学生的家庭作业,同时结合前一天批改的课堂作业,将个别学习薄弱学生叫到办公室或者在教室前面,进行作业讲解指导。当学生出现错题比较集中时,朱老师则会在班内集中讲评。

  为了让学生更爱数学,朱方禹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和孩子一起编题组”。结合孩子的学情,朱老师每个学期都会手写编一类数学题,并都能保留下来。“让孩子经历改编数学题的过程,发散孩子的思维。”在他看来,这对孩子的生长是十分有意义的。

  40年来,朱方禹带出了19届毕业班,每届学生都成绩优异。“如果能通过我微不足道的工作让学生快乐成长,这是我最大的欣慰。”他淡淡地说。

  拼班语文老师金英介绍,受疫情影响,朱老师还成了“主播”,线上线下教学也做得非常出色。除了交流课堂教学知识点外,他还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向同事学习网上直播技术:网上批改作业、网上提问交流等。“课堂上遇到卡顿,学生也会给朱老师支招,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研讨。”金英笑称道,朱老师可真是一个爱岗敬业的教学“老顽童”呢!

  在年级办公室里,朱老师还扮演了一个“老父亲”的角色,对每位老师的生活也照顾得细致入微。每天,他都会早早到办公室为同事们烧好开水,每个星期都会主动打扫办公室卫生,浇灌室内盆栽。幽默风趣的他,总能给同事们释放工作上的疲倦,带去快乐。

  说到自己的心愿,朱方禹老师说:“工作着,是幸福的。保持一颗对学生赤诚的心是每位教师应有的情怀,愿我们吴宁四校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