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中:问诊职业倦怠 关注心理健康

2020-07-03 09:02:13 来源: 周大刚

  6月28日至2日,吴宁一中开展了为期5天的《心理健康教育实操技术训练》项目培训。因疫情防控,金华教育学院对吴宁一中开展送培入校活动,100余名老师参加了培训。

  反思线上教学,问诊职业倦怠

  “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有哪些优缺点?我们有什么应对之策?”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革建,直面现实问题,做了《智慧课堂教育模式讲解》《智慧课堂优质课例分析》讲座。丁革建分析了信息技术的本质,结合经典案例,引领老师们从教学方式回看自己的教育初心。丁革建认为,AI进课堂并不会让老师们失业,适度运用反而会让课堂更有效,腾出更多时间来做有意义的事,从而使自己成为一个智慧型教师。

  上课照本宣科?作业由学生自练自改?实验则以文字代替操作?诸如此类的问题,或多或少曾出现在你的教学过程中。如何解决?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先进个人应连心老师,是金华市家庭教育研究委员会会员,他以专业角度为大家答疑。在《教师职业倦怠形成原因及分析》《教师职业倦怠的缓释与消解》讲座中,应连心指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心理常常超负荷,教师扮演的是为人师表的角色,这种职业的神圣感在客观上迫使教师不得不掩盖自己的喜怒哀乐,从而产生了职业倦怠。无论是情绪性职业倦怠、态度性职业倦怠,还是病理性职业倦怠,我们都要找到相应对策。譬如,保持积极向上的处世心态,确立张驰有度的生活节奏,树立宽容重情的为人态度,追求适度的人生目标,掌握灵活艺术的为人技巧,注重利益共享,加强文化修养等。

  直面心理健康,拓宽交流途径

  7月1日,正高级教师、永康中学校长胡德方,在《师生心理健康问题现状及分析》《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划与措施》两场讲座中,对“健心教育”的特点、意义、目标内容、学困生心理现状、解决机制等问题一一释疑。结合健心实践教学案例,提出了师生心理健康的交流与沟通合理化策略。

  7月2日的两个讲座——《学生心理辅导活动设计方案》《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与沟通》,来自于金华市优秀教师孔令坚。从实操角度提出了学生辅导活动设计的方法,对如何增进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拓宽交流途径的问题提出了有效建议。

  “问诊教师职业倦怠,把脉师生心理沟通问题,为师生的心理健康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吴宁一中校长徐海金认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举办此类培训更有意义。

  此次培训,由金华教育学院组织。据项目负责人楼大伟介绍,由于特殊时期人员流动的局限性,学院特意组织了深度送培入校活动,旨在为疫情期间老师们的继续教育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