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微课评选摘硕果

2020-07-03 10:02:06 来源: 傅晓丽

  近日,市教育局教研室公布了音体美学科、STEAM教育微课征集与评选结果。白云中心小学共有8项获奖,其中史珊珊老师的《孤独的牧羊人》、张慧珍老师的《木版年画》和陈杭晶老师的《STEAM活动:榫卯桥梁》获一等奖。

  “术惟精,心惟一”这是白云中心小学的教风,是该校每一位老师教学精神和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在接到微课参赛的通知后,史珊珊老师第一时间着手准备。教学设计完成后,她请教了多位优秀的音乐教师,修改了三次后定稿。制作PPT,她花了两天的时间。为了音像视频呈现得更加完美,她把所有的素材进行了多次的录屏与剪辑。录制微课时,她关注到每一处的语气、语调和停顿。只要稍有瑕疵,她就推翻重新来。在录制自己弹奏的乐曲时,为了让速度和节奏更加贴合学生的学习与演唱,她一遍一遍地调整。到最后,她的先生都会哼唱这首曲子了。市教研室音乐教研员许志芳是这样点评这节课的:“设计层层递进,语言动听美妙,极具感染力与吸引力。”

  “每一次成绩的获得,都是一群人的功劳。”张慧珍老师这样说道。这学期,她在上美术课时,发现“木版画”这一内容学生很感兴趣。但是如果老师现场示范,需要准备的材料太多,耗时也久。于是,她决定制作一节微课,方便学生理解与学习。但是,在操作过程中,张慧珍遇到了一个难题:油墨容易渗透,导致图案轮廓不清晰,成品的效果不够理想。为此,整个美术组的老师们帮着她一起调试。花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他们终于试验出了最精准的油墨用量,解决了图案不清晰的缺陷。王丹红是该校的另一位专职美术教师,虽然她也在积极准备此次的微课比赛,但是只要张慧珍遇到困难,她都会主动地给予帮助。

  作为浙江省STEM课程种子学校,白云中心小学不负众望,在此次STEAM教育微课评选中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陈杭晶老师的《STEAM活动:榫卯桥梁》和楼一飞、杜扬颖《榫卯系列之木工工具》就是结合平时学校开展的“STEM+木雕文化”特色课程《走进榫卯》的微课。王丹红老师的《护目镜的探究》是结合疫情开展的应用与探索。在STEM教育实践中,白云中心小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学科知识、生活经验和立足学生三个维度开展知识整合与学科整合。

  微课比赛的批量获奖,是该校重抓教科研的一个缩影。在教育科研的过程中,老师们的业务素养得到了锤炼和提高。近年来,白云中心小学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佳报频传。在本学期中,该校有2个团体案例获市优秀项目化学习成果,有52人次在市级及以上各类论文案例评选中获奖。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