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缤纷暑假 精彩无限

2020-07-17 08:49:39 来源: 杜一平

  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组织学生开展了精彩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为快乐的假期生活增添斑斓的色彩!

  榜样记心中

  “横店有座八面山,山中有头金水牛……横店出了徐文荣,亲手牵出金水牛……”四(3)班汤家诺同学以徐文荣爷爷为榜样创编了童谣《横店有个徐爷爷》;杜智宸同学以“最美逆行者”钟南山爷爷为榜样精心制作了手抄报,表达自己对钟爷爷的崇敬之情;黄乐渲同学则找到了身边的榜样——张悦同学,学习她乐于助人、勤奋好学、诚实守信的精神……

  这是该校开展暑期活动“寻找身边的榜样”的缩影。同学们结合身边的真人真事,用心寻找自己心中的榜样,并探寻榜样的经历、事迹、伟大的人格等,用童谣、手抄报、作文、朗诵等形式进行展示,

  汲取榜样身上的“营养”。自开展活动以来,同学们纷纷寻找身边的榜样,有的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榜样,有的以同学为榜样,还有的同学努力提升自己,关心他人,孝敬父母,要成为妹妹的榜样。

  “榜样就在身边,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寻找身边的榜样就是寻找榜样身上的闪光点。我们通过发掘社会中的典型事例、优秀的榜样,用‘明星’的力量、成功者的事迹,更好地激发同学们追求上进的积极性。”四(3)班班主任包强燕深有感触地说。

  发明在我手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他们的科普创新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环保意识,该校开展了暑期“小小发明家”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分利用废置不用的日常生活物品进行科技小制作。孩子们亲手制作的作品各有特色,精彩纷呈,栩栩如生,颇具观赏性和创造性。作品种类丰富,其中有发明创造、纯手工制作、零件组装、废物利用、小工艺品等。有的小发明有价值、实用性强,例如一(5)班王烁硕的小小摩天轮等;有的小制作比较精致、美观,如葛浩天同学做的光碟小车、 马璐遥制作的蓬蓬彩裙。

  “能跟孩子一起参与让废品变成财富,让生活充满创意与欢乐,让孩子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生活处处有惊喜,万物皆可利用,一起守卫家园,共建美好地球。”葛浩天家长说。

  亲子共阅读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根本,而暑假正是孩子们阅读查漏补缺的好时机。放假前,该校班主任们就推荐阅读书目清单,并要求孩子们暑假里至少看完20本书,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书籍,从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营养。据申屠江英老师介绍,平时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己忙于上班,没有时间陪孩子读书,不够自觉的孩子也就把阅读的任务随便应付了事。为此,她要求家长和一起孩子阅读,并请家长登记看过的书目。她班的倪杭煊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特意在暑假从原来的房子搬进了小区套间,督促孩子把看电视的时间改成看课外书,并有空就陪着孩子一起看书,原本只喜欢看动画片的孩子,现在觉得看书越来越有意思了。

  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精彩纷呈。除以上活动外,他们时而变成“生活小能手”,每天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拖地、洗碗、包饺子;时而化成“运动小健将”,跳绳、游泳、打羽毛球;时而成为“小小书法家”,静心练字。

  “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过一个充实而又意义的暑假。暑期实践活动旨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运动的乐趣,汲取书中的营养,而且在活动中学会感恩,体验劳动的价值,同时也丰富课余生活,在劳逸结合中获得健康、全面发展。”该校教学指导中心主任潘美浪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