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实验小学:假期不虚度 “两表一单”来帮忙

2020-07-24 08:48:22 来源: 杜飞燕

  “这个星期以来体会最深的是孩子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和目标,可以按时按量完成学习,不需要催促,自觉性有所提高。她对我说'妈妈,我觉得有计划的学习一点也不累,还很轻松……玩耍的时间比之前更多了' ”说起“两表一单”南马实验小学二5班家长卢晨曦妈妈挺感慨。

  7月20日前后,南马实验小学的班主任们陆续收到家长反馈。原来该校为督促学生在假期里进行有效学习,推出了”两表一单”自主学习习惯养成计划。“两表一单”指的是假期作息时间表,每日学习计划单,每日学习评价表。学生按作息时间表管理假期时间,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执行,最后还要对自己一天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反思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以此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据悉,疫情后该校教师发现网课期间是否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决定了孩子的最终学习效果,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紧迫性。该活动推出后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孩子们在听取家长和老师的建议后自己制定“两表一单”,一周多过去,班级线上反馈时家长们纷纷表示“效果不错”。

  近日,该校班主任以年级为单位认真探讨如何制定更简单有效的表单,也有家长从家庭实际出发,和孩子一起设计了学习周表,使用起来更加方便高效。

  “我们很欢迎孩子、老师和家长共同参与到表单的升级设计中来。因为表单只是工具,我们的根本目标是帮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一个会自主学习的孩子才有可能学得更好。面对现在这个终生学习的时代他们才能走得更远。”教导主任王俏俊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