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我们的“互联网+义务教育”上央视了!

2020-08-10 09:35:51 来源: 赵子淳

  2020年8月1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了《中国扶贫故事》的第三集《上孟小学》。该纪录片拍摄于2019年12月,其中提及了东阳市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和四川省理县上孟小学的帮扶结对的故事。据悉,2019年5月,东阳市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金俊华来到四川上孟小学,和上孟小学签订了“互联网+义务教育”合作帮扶协议。5月底,两校就开展了“互联网+义务教育”课程帮扶活动。

  互联网+埋下成长的种子

  扶贫先扶智,2019年东阳市教育局为上孟小学安装了价值40万元的同步课堂设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设备,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围绕着“三共三互”原则,以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的结对帮扶思路,根据上孟小学的实际情况,将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程、名师网络课堂,形成结对帮扶常态化,促进对方学校师资力量的均衡、优质发展。除了理县上孟小学,巍山校区还和东阳市虎鹿镇白溪小学结对。

  据了解,儿童诗是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的精品课程。为更好的帮孩子们埋下诗歌的种子,三个学校每周都会按照帮扶计划开展《学写儿童诗》教学,利用巍山校区的自编教材《芝山园里学童诗》,三校一起学习了《霜》、《母爱》、《冬之梦》等十几个主题。近一年来,上孟小学学生共有12首儿童诗在东阳各刊物网站发表。全校仅有50余位学生的白溪小学,也已累计发表儿童诗十几首。三所学校还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十佳小诗人”评比。

  “通过互联网,我们希望三所学校的孩子能一起埋下一颗儿童诗的种子,”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副校长任新萍表示,“经过结对活动,三校学生能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结对,筑成爱的大家庭

  2019年上半年,巍山校区为白溪小学送去54根竹笛以及54台平板电脑;2019年下半年,巍山校区为上孟小学寄去了60本儿童诗教材以及“十佳小诗人”的奖金。为更好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巍山校区还和上孟小学组建了21对“一对一”结对帮扶家庭。

  巍山校区的学生吕宥廷就抢到了一个结对名额。在2020年元旦和六一儿童节,吕宥廷选了20本注拼音的故事书,以及一些铅笔、橡皮、书包和漂亮的女孩子衣服,大包小包打包好后,给上孟小学的一年级的杨欣欣(化名)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疫情期间,吕宥廷也经常和杨欣欣进行网络视频聊天。“现在已经看了12本书了,谢谢哥哥!”网络那端,杨欣欣娇羞的小脸蛋上红扑扑的,“哥哥,你不能出去,要乖乖在家哦。我们给你们寄了一些腊肠,是我们自己家养的猪呢!”

  据悉,为更好的进行结对帮扶,巍山校区多次采购理县的苹果和牛肉酱等特产。吃着理县的特产,巍山校区的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了一家亲的温情。

  “一个不起眼的苹果,传递了来自远方温暖的爱,”巍山校区五(6)班学生严茹钰在漂流日记上如此写道,“从此,我们和理县就成了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2020年上半年,巍山校区还和集团内部的白溪江校区进行了结对帮扶,并将上报浙江省,成为省级结对帮扶学校。

  “根据学校需求,结对帮扶学校可以派遣教师到我校跟岗学习,我校也可以派遣名师骨干到对方学校支援支教。”金俊华表示。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