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2名东阳市拔尖人才,6名初中学科带头人

2020-08-10 09:36:38 来源: 周大刚

吴宁一中着力锻造名优教师队伍“航母”

  8月5日,中共东阳市委发布“东委发【2020】16号文件”,授予31名各行业精英“东阳市拔尖人才”称号,其中教育系统占了5席,吴宁一中校长徐海金、副校长孙超群榜上有名。而不久前,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公布了初中学科带头人评选结果,在16人名单中,吴宁一中有6人上榜,在全市30余所初中段学校中独占鳌头。注重班子引领,激发名优效应,聚集梯队建设,吴宁一中着力锻造一艘名优教师队伍“航母”。

  班子引领:擘画学校发展“大格局”

  “一所有前途的学校,需要一个学习型、有智慧的班子。”这是校长徐海金常对教职工说的一句话。他要求班子队伍时时、处处保持学习状态,提高自身业务与管理水平。

  除去公务时间,徐海金能做到“常学常新”,像年轻人一样永葆对学习的热情。作为全国作文大赛特聘专家评委,教育部级“优课”获得者,初中语文国培授课专家,2011年徐海金曾参加金华市、丽水市中考命题。他先后荣获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省市荣誉10余项。2017年,他的教育专著《循本悟道》出版,另参与主编7部教学用书,有20余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发表,参与7个省地市级课题研究获一等奖。2018年2月2 日,浙江教育报第四版以《徐海金:行走在“真语文”的田野上》为标题,用半个版面报道了徐海金的事迹,描述其对于清新而朴素的“真语文”的痴迷,无怨无悔地践行着向美、向善的语文教学之路。于学校管理,他力主推行“适慧教育”理念,主张适性育人,自慧成长,培养多元人才,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师生。作为东阳市初中段唯一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副校长孙超群在科学教育方面颇有建树,培养了像金洁蓉、金欣欣、陆京明等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为学校科学名师的梯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两位“东阳市拔尖人才”的带动下,吴宁一中班子队伍循着“打造浙中一流名校”目标,呈现出甘为人先的学习之风,稳扎稳打的务实之风,成为擘画学校发展“大格局”的有力推手。

  梯队建设:打破“青黄不接”之瓶颈

  作为东阳市初中段龙头学校,吴宁一中的师资队伍一直是人才济济。但随着名师队伍逐渐老化,教师年龄结构出现失衡,名优教师队伍终会出现断层。

  如何打破“青黄不接”的名优教师队伍建设瓶颈?吴宁一中的做法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打好“人才引进、校本培养”两张牌,不断拓展“青年教师”立体培养模式。2018年,该校引进浙江省教坛新秀马俊、局管后备干部李庭等多名骨干教师,充实了名优师资队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吴宁一中采用多途径的激励机制,对骨干、名优教师给予奖励,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以制度激励,以情感感染,人才方能请得进来,留得下来,夯实学校发展的基石。”谈及师资梯队建设,徐海金介绍说,人才引进会产生“鲶鱼效应”,更好地激励本土名优教师的快速成长。在校本培养上,吴宁一中建立队伍建设长期规划,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培育中心的功能,依托“专业成长提升班”“班主任素养提升班”“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班”三个载体,开展多途径、全方位的立体培养模式。几年来,许多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此次的6名学科带头人中,金华市教坛新秀张欣欣、金洁蓉、施丽红,金华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金欣欣,无一不是本土培养的受益者。

  据悉,吴宁一中将进一步完善师资培养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浙中一流名校”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