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南马高中:厉害了!南强校友陈俊健亮相《东阳乡贤》

2020-08-12 08:35:53 来源: 马海福

  “陈俊健是我们南马高中‘百年南强’3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中的代表,他始终关心母校,反哺母校,他为学校不断地改善办学条件,更是把尊师重教的种子种在了一代又一代的南强学子身上。”近期,南马高中91届校友陈俊健登上《东阳乡贤》,在接受该节目记者采访时,校长卢强民对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卢强民曾于今年前往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拜访陈俊健。在谈到自己少年成长和求学往事时,陈俊健介绍道,他于1971年出生在南马镇下格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从他的童年时代起,他的父亲对他要求非常严厉,这使他对父亲有着一种长期的敬畏感,也对的行为起着很大的约束作用,他把日后学习上和事业上的成就归功于其父亲的严格管教。1988年9 月,他考入南马高中,他有着读书成才的志向,他生性活泼,学习十分努力,他很幸运地与年级顶尖学子陆远强(现为浙一急诊科主任)同桌。“益重青青志,风霜恒不渝。”谈及同桌往事点滴时,陆远强这样来形容这位同桌,他说道,陈俊健在高中时便加倍珍惜平日里的一分一秒,有着股坚韧不拔的奋斗劲和不懈的上进心,“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成为他披荆斩棘的利剑,也深刻地影响着周围的人。

  在南马高中毕业后,陈俊健考入江苏理工大学,就读于汽车设计制造专业,毕业后加入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他从技术员做起,开始与空调结缘,由于缺乏空调方面的专业知识,他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恶补制冷方面的知识。在搞产品研发时,他不仅注重理论,更重视创意和设计,他始终把产品设计放在首位。通过设计他把产品做到最优化,使工艺更简单,质量更可靠,外形更美观。通过艰苦痴迷地边学习边实践,短短几年时间,他便从一位技术员成为研发部主管,后又成为总经理。从门外汉、到对技术像吃饭穿衣一样熟悉;从令人羡慕的总经理岗位离开自己创业,再到回乡所创办的企业成为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台资企业。一路走来,他战胜了资金实力、人员架构和品牌门槛等方面的重重困难,不管做什么,他都做得非常出色。他干一行,精一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他用自己的智慧和信念演绎了定力、定向和定性在创办企业中的重要性。

  “做强企业不忘本,回归创业兴家乡”是陈俊健的生动写照,他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今年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将公司里的一批中央空调产品加以改造,优先送往武汉、广西等地支援疫情防控;近年来,他还资助五水共治工程,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在南马高中百年校庆之际,他捐资150万,给学生公寓安装了80m3的大型空气能热水系统,并为各学生宿舍配置了空调。谈到社会公益活动时,他谦虚地说:“对于各项捐资活动,我并非刻意去做,谈不上花很多钱,仅表一点心意。”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