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晒一晒我们的暑假劳动帐单

2020-08-12 08:36:44 来源: 程玲玲

  “每次劳动后,都会感觉特别累,但更体会到的是劳动的艰辛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劳动最光荣,让我们一起来劳动吧!”近日,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四(4)班学生金雨辰在“劳动手帐”作业中深有感触地写道。

  原来,为让孩子们从小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学会生存,7月底,该校大队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精心制定了“晒晒我的劳动账单”活动方案,一二年级用漫画或连环画等形式观察记录爸爸妈妈的日常职业;三、四年级选取一周的家庭日常生活劳动,制作“一周劳动手帐”;五、六年级以“劳动有贵贱之分吗?”为主题,通过辩一辩、画一画等方式,制作手抄报、思维导图等。

  “我妈妈是超人,洗衣打扫做饭辅导作业样样都会!”“我爸爸是建筑工程师,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一二年级小朋友描绘的一幅幅可爱漫画,让每一位孩子进一步了解了爸爸妈妈的职业及劳动的艰辛;周一,魔法饺子,周二,菜园锄草记,周三,洗花生……周日,和水泥……三四年级的学生们,或用简笔画、或用劳动个性照,丰富的内容,配上简单语言,及劳动后的感悟,再加个性化的封面封底目录,一份详实的“一周劳动手帐”新鲜出炉;劳动有贵贱之分吗?当然没有!五六年级的孩子利用主题鲜明、内容精彩纷呈的手抄报、思维导图,肯定地告诉大家一致的答案!

  “我家儿子以前做过一些家务,但只是有过体验,学校布置这次作业后,他很重视,也比以前更愿意做了。”“我家女儿四年级了,以前切菜、削水果、炒菜这些家务都不敢让她做,生怕不安全,但这一周,她都主动尝试了,效果还不错,跟以前比,真的是迈出了一大步!”……家长们纷纷为此活动点赞。

  “让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争当生活小达人。看似小事,其实,背后蕴含的教育元素是丰盈而生动的。相信只要放手让孩子去做,去锻炼,一定能使其‘手中有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校大队部刘文娟如是说。

  其实,该校的劳动教育已成常态:以大队部争“章”为载体,分年级设立“劳动章”,制定不同标准,定期评选并表彰“劳动之星”,以榜样促成长;结合学校“竹韵”特色,开设竹编、剪纸衍纸等社团劳动课程,发现劳动之美;多形式开展以“劳动之荣”为主题的实践课程,养成爱做家务等劳动好习惯……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