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从班级管理到备课指导!我市225名新教师接受岗前培训

2020-08-25 14:27:49 来源: 史彩芳

  日前,我市新入职的225名新教师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他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殷殷的期待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此次培训分为班主任工作和备课指导两个环节。“新教师们虽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怀揣满腔热情,但因缺乏实践锻炼,让他们从学堂直接走上讲台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市教师进修学校新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韦妃妃表示,在现今疫情大背景的考验下,如何为新教师们“量身定制”课程,使其在较短时间内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韦妃妃带着她的团队反复调研、讨论,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不下5次,最终决定从班主任工作入手,再到各学段全学科覆盖备课指导,旨在使新教师掌握必需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的知识和技能,熟悉教师工作要求和流程,能初步掌握上课、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老师。

  17日上午,全体新教师按中小学序列分成三个大组,参加班主任工作指导培训。曾获“金华市优秀班主任”称号的三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从班主任工作内涵、职责和班风创建及常规管理等给新教师诸多启示,为新班主任们开学做到忙而不乱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虽然班主任工作细小而繁琐,常常使人揪心、令人烦恼,但只要养成转变角色、换位思考的习惯,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影响学生,你会发现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高中组指导专家王小群老师的一番话对学员们触动很深。“自己比高中生大不了几岁,最怕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学生不信服、不敬畏,管理制度无效。”来自巍山中学的新教师厉家玮坦言,因为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浙大人文学院毕业的她踏上了三尺讲台,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对接手班主任工作一度感到压力很大,但这次班主任工作指导培训让她收获不少,她有信心能把班级带好。

  在备课指导环节,则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采用分批分科分组形式进行,一共分为31个小组,由我市名优教师引领新教师们开启课堂设计、备课指导、研讨交流等各项教学活动。

  高中英语组赵小波老师以新教材“The Freshman Challenge”为例,从备课的方式、载体和层次三个不同的角度分析备课问题,基于教案与说课两项分别讲解,讲练结合,内容详尽。初中组申屠英军和杜建平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侧重于提升学生思维、文化意识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等方面入手,为新教师们带来了丰盛的备课大餐。

  “在备课过程中,教师需要带着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以及学会什么这些问题进行思考,想清楚这些问题后,才能更自信、更从容地进入课堂。”小学组在郭甜甜老师的指点下,新教师们收获了独家宝典,对如何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印象中,参加培训总会感觉枯燥乏味,但这次培训却让人眼前一亮,从分学段分学科分小组,到板书设计、学情把握,再到问题的设计、情境的导入,每一项内容都讲述得细致入微。”学员们纷纷表示,时间虽短,收获颇丰。

  “此次第一阶段的岗前入职培训仅仅局限于理论和实践训练交互层面的学习。”韦妃妃介绍,之后的一年时间则是理论基础上的“实战演练”,新教师们将在学校指定的带教教师指导下,通过听课、参与教研活动、班级管理、主题班会等方面做好“影子教师”,除此之外,还设置了专题讲座、基本功训练、跟岗实践、说课上课等环节。而贯穿学员整个培训过程的,还有一本厚达60多页的《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手册》,学员每听一次讲座、每观摩一次名师课堂、每上一堂课、每参与一次教研活动,都要做好记录并写下感悟。培训结束后,这本手册就成了指导学员们日后教育教学的“葵花宝典”。

  据悉,近三年来,我市在新教师培训上精益求精,除了量身定制式的集中培训外,还有持续不断的跟岗实践培训及各方面的技能展示。新教师培训模式已然成为我市教师培训的特色品牌,从而入选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精品项目。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