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叮咚”,秋季安全第一课“拍了拍你”

2020-08-28 08:32:12 来源: 赖晨晨

  8月26日上午,秋季安全第一课在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上映。在会议室集中学习完演练方案后,2号宿舍楼男生寝室、教学综合楼职高班、学校操场西侧空地,数学教研组、语文教研组、技科组与职工组三批演练人马陆续上场。模拟宿舍、教室内学生发烧防疫应急演练,消防安全灭火演练,全校五十多位教职工零距离地参与了本次大型演练活动。

  如何灭火人人学

  随着此次消防演练总指挥王荣仁校长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学校寝室、食堂、校园警备室均按规定配备了相应数量的灭火器,后勤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则成了他们的必备本领。在灭火演练环节中,金璐茜老师为全校教职人员作灭火器使用方法的专业讲解和演示,从灭火器的结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细致地指导。“灭火器的按钮要按到底,并且要对准火苗喷。”生活指导老师王阿姨边示范边叮嘱着新来的保洁员胡阿姨。厨工、安保人员逐一体验了灭火器的“一摇二拔三喷”,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消防扑救实践操作。“消防知识记心中,火灾隐患无影无踪,关注校园消防安全,时刻不松‘安全弦’。”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荣仁说。秋冬季节历来是火灾危害的高发期,每一名教职工要在思想和行动上杜绝引发火灾的隐患,要掌握应对突发火灾及逃生的正确方法,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确保校园及人员的平安。

  安全隐患处处查

  由校长担任巡查组长,书记以及学校中层干部组成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小组,认真、仔细、专注地走在校园每一处,进行细致排查。“油烟管道已经安排专业人员过来清洗,三位厨工也已经对厨房进行了全面清扫、消毒。”总务主任张丽婷向检查组介绍着。食堂是每次检查的重中之重,饮食安全一点都不容许马虎。

  隐患排查小组对于暑期的维修项目也进行了检查,教学楼回廊处的漏水已修复,暂无安全隐患。“故障的监控设施也已更换,恢复了正常使用。就是新建设的职业教育场馆,未安装任何监控设备,还有劳动基地,这几处也是学生活动的高频场所,是不是要考虑增设几个摄像头?”分管安全的李丹芬提出了心中的想法。这一提议,也获得了整个小组的支持。

  疫情防控时时记

  白天,教室内发现学生发热,怎么办?

  夜间,寝室内发现学生发热,怎么办?

  保健教师陈美仙,协同语文教研组、数学教研组的所有老师们,开展了两个场景的模拟演练,严格执行学生发热事件处理流程。“我是一名新教师,刚刚加入特殊教育学校,一开始我还很担心会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联系谁?”新教师胡晨特意仔细读了好几遍演练方案,“作为副班主任,对于协助班主任处理教室内的突发事件,我心里开始有了一点点信心。仔细、仔细,再仔细,永远错不了。”

  据了解,学生到校前,还将进行各场景模拟演练,从入校测温、室内活动、就餐、学生上学放学等场景全面进行演练,模拟疫情防控日常检测操作流程。

  此次演练提高了教职工应对火灾的救灾能力,也继续加强了疫情防控常识,面对突发事件如何有效做好事前防范、突发应急等水平,全校一条心,努力为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构筑一道有力的防线。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