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走村入户拉家常,传情递爱暖人心

2020-08-30 21:58:53 来源: 程美利

  “我们的学校比以前大吗?”“新学校有运动场吗?”“每天中餐我们是在自己学校的餐厅里吃吗?”一连串问了几个问题让新教师徐睿莲的紧张一消而散,她笑着回答起孩子的问题来。这只是家访途中的一个缩影。近日,东阳市虎鹿镇中心小学的老师正热火朝天地忙家访呢!

  这一次家访,是对7月份暑期大家访的延续。家访前,学校进行了家访主题的研讨。研讨中,全体教师针对上一次家长普遍的疑问进行了归纳整理,对家访调查表内容、家访时间、家访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讨论,班主任也提前整理好学生信息,提前通过电话或微信与家长取得联系,以确保家访时能见到每一位学生与家长。准备就绪,老师们分别组团,设计好路线,奔赴不同的学生家中。无论是38、39度的高温,还是突如其来暴风雨,都阻止不了老师们一颗颗真诚家访的心。

  “妈妈,快来,我们班的新老师来家访啦——”白溪的孩子一看到老师就兴奋地大叫起来。“老师,快坐会儿,这么大的雨还跑来家访,碰到你这么负责的老师,我就放心多了。”孩子家长连忙端出一杯凉开水热情地说。据了解,很多家长对孩子开学有点担忧。“学校中餐怎么解决?”学校里可以住宿吗?”“我们一年级的小朋友中午能吃饱饭吗?……”这些都是老师们家访途中经常听到的。虎鹿镇农村留守儿童居多,加上有的学生路途遥远,每天上下学不方便。交通、吃饭、住宿成了家长们的最关心的事。老师们一一解答,解除家长们的困惑。走访过程中,老师们还耐心了解了孩子在暑期生活情况,将家访情况登记造册,将班级内的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特殊家庭学生作为重点家访对象,特别提醒每个学生注意交通、防溺水、饮食等安全教育。家访后,老师们及时梳理记录,录入成长档案,对学生的学习和行为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教育措施。

  家访走的是家庭,交流的是心灵。这次家访不仅充分体现了虎鹿镇中心小学全体教师新的精神风貌,看到了全体教师凝聚力、向心力,也增进了家长与学校的交流,还帮助老师们明确了新学期的教育教学方向。深入的走访让家校之间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使家长和老师、家庭和学校实现零距离沟通。家访,使老师和家长双方受益,真正起到了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