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经验分享 让师德共沐阳光

2020-08-30 22:12:14 来源: 王慧芝

  “很荣幸有机会与大家分享班主任工作的小经验,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向前,伴着学生共成长,一起成就更好的自己。”

  8月28日上午,郭宅小学报告厅传来阵阵掌声,湖溪镇中心小学李小凤老师正在作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此次湖溪镇小学教师暑期集中师德培训在郭宅小学报告厅举行,由副校长张向阳主持,共分为四项议程:19学年年度总结和2020新学年展望、疫情之下对学校教育的思考、师德建设文件学习、班主任论坛。与以往师德培训不同,今年新加入了班主任论坛,期间,三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讲述着班级管理的小“妙招”。

  李小凤老师的汇报从如何对待学生、如何对待家长和如何对待自己三个维度展开。首先,让学生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觉。班主任要爱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以此促进学生长足的进步。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宽容孩子暂时的不足,更要教会孩子宽容。再者,让家长成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合作不能停留于表面的言语沟通,必要时要和家长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做好孩子的工作。最后,老师们要利用好他山之石,保持学习和进步。学习的对象有很多,比如周围的人、书籍、培训等等,并且结合班级实际情况把知识整合运用到班级管理中去。

  甘于平凡,享受工作——这是来自郭宅小学教师郭萍萍的分享。在日常班级工作中,郭萍萍非常注重四个要点:一是保持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二是利用好隐性教学资源,特别是校园内的名人名言,它们能帮助造就高尚的品格;三是利用好少先队课,落实德育工作;四是注重细节,讲求实效。

  来自湖沿小学的教师蒋丽丽,细致地总结了自己班主任工作的五字箴言,即细勤爱变学。蒋丽丽相信:细节决定成败,细致的教师工作对于行为习惯待养成的小学生来说尤为重要;一勤天下无难事,不论是传授科学知识,还是培养学生道德品质,老师都有义务常抓勤抓;爱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出现异常要彻查,并且和家长一起解决问题;变通是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技能,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要有应付机智;保持学习输入才能保证教育输出,平时的积累对于班主任的成长非常重要。

  据悉,该校一直以来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暑假期间也严格要求教师自学部分师德建设的文件,并且分享学习心得。8月27日,湖溪镇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集中师德培训,先后观摩学习了《聊聊教师身边的法》、《教师形象管理的艺术》教师形象管理的艺术两个线上讲座。

  “这次师德培训让全体教师深刻体会到:学海无涯,我们作为教师,更需要不断更新拓展知识结构,自内而外地提升自己素养,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民老师。” 该校校长李跃刚坚定地总结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