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高中邀请“大伽”助力教科研

2020-09-01 10:21:43 来源: 马优民

  8月28日,由金华教育学院组织的教育科研“送培入校”活动在巍山高中圆满结束。全校150多名教师全程参加了此次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

  巍山高中2020年高考又取得喜人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新学年,新目标,新征程。为了增强学校各项工作活力、强化巍中品牌、提升学校品质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巍山高中暑期教师培训聚焦“教育科研”这一主题。学校先后邀请金华市教育界的三位科研大咖,为全体教师送上了教育科研大餐。

  “工作很忙!我有公式:1+0.5=2”这是金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惠强教授在题为《撰写一篇满意的教学论文》的讲座中提出的公式。吴教授虽然担任过金华市教科所所长、金华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和教育学院书记等职务,但是从事教育科研的初心始终未变,繁忙工作中始未放弃对科研的追求并取得丰硕成果。他以自身经历,谆谆教导大家要树立科研意识,做到教学、科研两不误,1+0.5=2。吴教授强调:“以研究的视角审视我们的工作,会使工作更科学、更高效”。就教育科研的工作方法,他从筛选论文的主题、研究数据的收集与处理、论文的写作技巧、修改与锤炼、论文评审标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原金华市教科所书记黄金鑫则以《让教育科研伴随我们成长》为题,就高中课题研究与写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他概述了中学课题的研究方向后,就未来课堂、教育研究的源起、教师在不同阶段的研究方法、综述的撰写、课题申报与完善等实用技巧作了具体介绍,受到巍山高中教师的好评。

  最后一天的培训则由原金华教育学院院长胡吉省教授讲授《教育教学研究及其写作》。他与前两位专家不同的是,从新闻体与记事、总结的套路、论文与课题的规范、案例课例教育叙事日记随笔等文体视角入手,给大家介绍了各类文体的写作技巧。胡教授希望巍中教师平时能做一个有心人,力求“生活工作化,工作科研化,日常档案化”。

  巍山高中校长吴国强对金华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各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巍山高中坚持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型的教师队伍”。专家们的谆谆教诲给一直在教育科研路上探索的教师们极大的信心,也点燃了全体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的激情,相信本次科研培训必将助推巍山高中高品质教育教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