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学啦!“码”上遇见,“预”见未来

2020-09-02 08:41:19 来源: 叶彩霞

  “妈妈,快看!这些漂亮的五彩拱门上写着什么呀?”“校训:学渊、思圆、志远、行愿……学风:求实、求趣、求异。”9月1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学礼现场气球飞扬、精彩非凡。

  据了解,该校此次开学礼分华山校区和兴平校区两处。两校区环境布置、课程体验等各具特色却又遥相呼应。

  领导视察,多方位关怀

  9月1日入学当天,市政府副市长龚杭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来到了该校兴平校区——东阳市第一所未来学校调研开学工作。市府办、卫健局分管领导等人陪同参加。

  一进校门,校长吴晓宏就介绍了兴平校区开学礼的相关情况。她提到,考虑疫情原因,两个校区都实行分年级开学报到,采取分流措施。

  龚杭娟一行遇到正在参加入学礼的一年级小朋友,就会亲切询问,了解孩子入学前的心理情况和对兴平校区的印象。

  调研结束后,龚杭娟对该校开学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未来的前进方向,也给予了高屋建甄的建议。她表示,在未来学校的空间利用上,可以继续开辟未来教育的学习空间,学校教育特色可以更突出,以打造引领未来教育潮流发展的新样态。

  课程展示,体验无极限

  典雅国学、翰墨书香、国球天地……丰富多彩的课程展示让孩子们尖叫连连。该校的乒乓球、书法、国学名声在外,将这些传统课程呈现在一年级的小朋友面前,既让他们了解学校历史、教育特色,同时,也给小朋友的心里埋下一颗自信的种子。

  作为东阳第一所未来学校的兴平校区,在延续华山校区传统课程的基础上,还展示了一些独具特色的课程。

  “问天园”校园气象站由微尺度自动站和人工观测教具组成。小朋友通过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实时观测分钟级气象观测数据,了解气象知识,成为“小小气象员”。一年级的小朋友看着这些气象仪器,双目炯炯有神,流露出浓浓的趣味。

  除了“智慧气象”,还有“电脑彩绘”,“科学探秘”等课程也引发了小朋友的一声声惊呼。看小朋友正在体验一个个科学小实验:“白菜喝水”、“烧不破的纸杯“、”悬浮的回形针“。这些小实验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科技的大门,可以在科普课程和活动中亲身体验,学习了解背后的科学原理。

  “码”上遇见,相识零距离

  一年级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每人都为自己准备了一张二维码名片。只要轻轻一扫,校园场景、老师的笑脸,对一年级小朋友的真诚祝福就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

  同时,孩子们也为自己准备了二维码。手臂上、书包上、校服上……一张张醒目的二维码,轻松一扫,就能看见小伙伴们的自我介绍、才艺展示。

  “作为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我格外的激动。用扫码的方式认识老师和同学,特别有创意,相信这样的开学礼会成为孩子们难忘的一天。”一年级6班徐赵芸哲妈妈说。

  走进教室,课桌上整齐摆放的书本和纸盒映入眼帘,纸盒里有两粒小小的玉米种子,金灿灿的,紫莹莹的。孩子们拿着小纸盒交换着欣赏,有的轻轻拿起闻了闻,有的盯着细细瞧了瞧……细心的孩子还会发现在小纸盒的下方,张贴着一张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见详细的种子介绍和种植过程。

  据悉,该校在华山校区开辟了“幸福农场”劳动实践基地,十分重视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和体验教育。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希望孩子们通过亲手播种,亲历一颗种子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的全过程,能体验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珍惜每一粒粮食,切实践行光盘行动。

  “华山和兴平就如同哥哥和弟弟,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两校区在夯实圆心的基础上,体现着自己特有的色彩和圆周。开学礼也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着手准备的。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开学礼上不光收获到快乐、幸福、好奇,还能感受到我们的用心和期待,成为一个个品行善、根基实、思维灵、情趣雅、特长精的‘圆梦少年’!”校长吴晓宏总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