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做农村学生的守望者

2020-09-03 10:36:00 来源: 金左军

  时间的长河刻刻流转。弹指一挥间,30年过去了。我回望在李宅初中的教学生涯,心潮澎湃。我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中年教师,再渐渐变成老年教师,其间有甜美、有彷徨、有苦恼……但有一点始终不变的情愫,那就是扎根农村,奉献教育,做农村学生的守望者。

  赶早读

  那一年,我29岁。我任教初三毕业班,作为班主任的我,压力较大。为了更多地贴近学生,管理好学生,我选择了以校为家的生活工作方式。一个周三的下午,我接到了城区家里的电话,说四岁的女儿因感冒咳嗽而发烧,要我回家一趟。我向学校请好假后,匆匆忙忙坐公交车回家。回家后,赶紧和家人一起把女儿送往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我女儿患了急性肺炎。接下去是挂吊针,吃药……等我们回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地起了床,要在六点半之前赶到学校。我想,坐公交车去学校可能会迟到。于是我选择了骑摩托车去学校。晨光熹微,霜色浓重。尽管我戴着头盔、手套,穿着厚衣,刺骨的寒风还是吹过我的脸颊,耳际、双手、双腿……身体仿佛掉进了冰窖里面。我想,虽然冷,但咬咬牙就会过去的。约摸半小时后,我赶到了学校,时间是六点二十五分。稍作收拾后,就赶到教室里,布置早读任务。

  心怀一份责任,寒冷不是工作上的拦路虎。

  访家长

  那一年,我35岁。我任教八(1)(2)班语文,担任八(2)班班主任。清晰地记得,当时班里有52个学生,男生31个,女生21个。学校里鼎鼎有名的几个“草包”也在我班里。我采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之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起初,班里比较安静。一个月后,数学老师反映班里的“草包”动静不小。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在上语文课的时候,徐旦华和卢江鹏两位男生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传纸条,扔东西,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我勃然大怒,厉声呵斥,罚他们站到教室外面,并拿起教鞭,在每个人手掌上敲了三下。卢江鹏还好,徐旦华就叛逆了,脸色煞白,气恼地大声说:“我不读了!”说完,就跑出了学校。事后,我到了徐旦华家里。父亲徐新华多年患病、吃药,母亲在厂里上班。这是一个贫困家庭,徐旦华由于长期缺少爱,所以形成了孤僻、冷傲的心理。徐新华一直说:“老师,对不起了,我们没有把孩子教育好,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则说:“不是的,是我做老师的没有了解清楚你们的家境,遇事也不够冷静,才会这样。”徐新华说:“我们把孩子找到后,再送到学校里来。”三天后,徐旦华来学校了。我找了个空间,叫徐旦华到我的房间里去,坐下,与他平等交谈。慢慢地,他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知道了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他的眼睛里渗出了泪水。后来,徐旦华的纪律观念有了好转,学习也有了明显进步。

  心怀一份真诚,坚冰也能慢慢融化。

  辅作文

  那一年,我40岁。我任教九(1)(2)班的语文,兼任九(1)班班主任。我班里前几名有望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功课成绩比较均衡。可是九(2)班有一位叫李俊豪的学生,其他学科成绩很棒,唯独语文拉后腿。钟兴合校长、胡晓霞班主任和我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会诊”后,觉得他主要是作文拉了分数。我提出了一个可行的方案,每周一、三晚自修下课结束后,李俊豪到我房间里辅导作文,不收任何费用。我教给他许多写作技巧,比如开头要精彩,主体要饱满,结尾要有力。主体部分要有细节描写去刻画人物,又要恰到好处地运用环境描写,立意深刻,并且学会点题……我帮助他积累了许多写作的素材。又展开一题多练和多题一练的训练。渐渐地,他找到了写作的金钥匙。后来,在中考的时候,他语文考了100多分,顺利考入了东阳中学。

  心怀一份爱心,笨鸟也能帮助他起飞。

  奖书画

  这一年,我52岁。我任教八(3)(4)班语文。随着年龄增大,心境逐渐变得宁静。在业余时间,我爱上了书画。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我的书画水平有了提高。有一天晚上,我突发奇想,最近刚刚教学了李清照的词《渔家傲》,里面的千古名句“九万里风鹏正举”意境极佳,写成书法作品奖励给优秀学生,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经过大小、粗细、收放、润枯等的布局,我当天晚上就写成了。作品看上去雄壮、遒劲。第二天,我在班里宣布:“期中考试两个班语文成绩第一名的,老师奖励一件书法作品。”学生听了,欢愉不已。很快,期中考试语文成绩揭晓了,八(3)班李政睿同学夺冠,语文考了101分。我把作品奖励给他后,还在级里给他拍了照片。我又把照片发到班级群里。李政睿的母亲感激地说:“感谢金老师的栽培,我儿子一定会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的。”李安琪同学考了100.5分,没有奖励到,但她的母亲在群里说:“金老师此举甚好,可以激发优秀学生学语文的兴趣和竞争力。我希望我女儿下次能够奖励到。”一石激起千重浪。我顺水推舟,在两个班里说:“以后期中期末考试,语文成绩在两个班前三名的,老师都要奖励书画作品。”学生欢呼雀跃。

  心怀一份睿智,学生的求知欲望便可点燃。

  潮起潮落,春夏秋冬。几番风雨,几度春秋。“寒来暑往,三尺讲台洒下无数汗水;春华秋实,数载寒窗培育万千桃李”,这副对联成为我30年教学生涯的生动写照。展望明天,我喜欢用“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句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扎根农村,奉献教育,做一名农村学生的守望者。守望他们的成绩,守望他们的理想,守望他们的前途,守望他们的幸福。如今虽已两鬓秋霜,然此生无悔矣。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