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深耕劳育沃土 厚植勤俭美德——市实验小学举行“俭以养德”主题活动

2020-09-03 15:46:01 来源: 赵琴琴

  “扁担两头的箩筐晃晃悠悠的,你是怎么挑过来的?”“哎呀,秧苗怎么倒了!”近日,东阳市实验小学的操场分外热闹,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原来,该校正在举行“俭以养德,坚守‘粮’心”主题活动。

  活动以游戏闯关方式进行,从9月1日开始,持续3天,班班参加,人人参与。稻田插秧、稻秆收整、扁担挑筐、稻耙晒谷等十个“闯关摊位”,让孩子们依次体验了粮食从播种到收获的劳动流程。瞧,这个小女生瘦弱的双肩实在挑不动了,就咬着牙用双手将箩筐抬了过来。看,那个小男孩正专心致志地绑着稻秆,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也顾不得擦拭。

  “晒谷原来还要讲究力道,轻不得重不得。握着稻耙的手心都是汗,稻耙的杆子滑溜溜的,一点也不听使唤。我认为最简单的稻耙晒谷,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农民伯伯实在太不容易了。”四(1)班的程科荃同学边擦汗边感叹。“我明白什么是‘汗滴禾下土’了。横要平,竖要直,小小的一方田,我的汗不停地滴进稻田里,滴在秧苗上。双手满是泥泞,都不能擦汗。”二(2)班吕畅同学一脸认真地回答。

  据悉,东阳市实验小学一直非常重视劳动教育,有着完整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如:校园劳动、家务劳动、技术劳动、生产劳动、社会劳动等。该校推进的劳动实践课程扎实有效,开展的系列劳动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如:技术劳动实践之“我与农具有个约会”;生产劳动实践之“我是快乐的小农夫”;社会劳动实践之“我与小树共成长”等。

  “此次沉浸式劳动体验,旨在让学生真正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含义,从而厚植勤俭之美德。顺利完成十项挑战的学生将获得‘节约粮食宣讲员’称号,作为学校今后节约粮食活动的宣讲者、监督人。学校德育处,也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由学校辐射家庭、社区,进一步做好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该校德育处主任潘人杰介绍。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