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 :争取光盘 让“少盛一点”变成时尚

2020-09-07 08:35:28 来源: 吕睿宾

  “我的个子小,每个菜可以给我少一点。不然我吃不掉!”“少盛一点!我先把这些吃掉,不够再去盛第二次吧!”“我不能吃猪肉,这个排骨还是分给同学吃吧。”9月4日中午,东阳市白云中心小学的打饭处,大家正在按需打餐。这是该校厉行节约,争取光盘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白云小学历来重视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教育。在新食堂使用之初,就实行了“小帮厨”分餐制。每个班安排四个小帮厨戴上厨师帽、口罩为同学们分菜、打饭。其他同学也可以按各自需求点菜点饭。学校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把德育落到了实处。此次,为了积极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号召,白云小学又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早在开学之前,学校就进行了“光盘行动”预热。在学校会议中,点明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动员各班班主任在班级群内组织学生观看节约粮食宣传片视频,并征集节约粮食的相关征文。开学后,举行了光盘行动21天养成活动,让孩子们将节约粮食融入生活,成为习惯。

  “我们老师的饭菜也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少打一点,吃不完就浪费了。我们必须要给孩子们做好表率,起到带头作用。”三(7)班的陪餐教师陈盈盈老师一边打饭一边与旁边的老师说到。在白云小学,节约已经成为了一种时髦,大家都主动跟风,把“少盛一点”变成了时尚。

  “节约粮食要建立在让孩子们吃饱、吃得有营养的基础上。所以我们学校食堂的菜单也需要有所讲究,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位老师、任何一个同学出现吃不饱的情况。一荤两素,营养均衡,合理搭配。只有孩子们吃得顺口,吃得顺心,剩饭剩菜自然就会减少。光盘行动,我们在路上!我们用切实行动帮助孩子们认识粮食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爱粮、惜粮、节粮的意识。让‘光盘’的种子扎根在每名学生心中。”该校校长卢永俊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