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初中: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020-09-07 14:11:28 来源:

  为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李宅初中利用少先队主题班会,开展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具体内容包括防溺水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项。

  学生都井然有序地坐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抬头听着视频上的内容,各位班主任老师时不时强调有关的注意事项,使得学生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应对紧急情况保持冷静头脑。

  防溺水教育。各班班主任教育学生危险行为有:私自去野外玩水、游泳,直接下水救人,手拉手救人等。告诉学生在危急时刻千万不能慌乱,而是要冷静下来,去找周围的大人帮忙,或者拨打110、119等紧急求助电话,也可看看周围有没有救生圈、泡沫板等漂浮物,可以抛给落水的人。一切救援的前提都是先要保护自己的安全,要做的是智慧救援。

  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学校组织学生一起学习消防知识,充满趣味却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动画,告诉学生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当真的遇到大火的时候,一定要立刻跑到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坐电梯,一定要走楼梯。学校还组织学生学习如何使用灭火设施,告诫学生要爱护消防设施,遇到火情及时拨打119给消防员叔叔,并细致说明该告知消防员叔叔哪些内容,必须保持头脑冷静。学生们看着,都默默点点头,然后写到自己的笔记本上。

  心理安全教育。学校专门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烦恼,又该如何应对。“在困扰中成长”,三个同龄人的故事,让学生与自我内心产生了交流的碰撞。每个青少年都想走出自己的困扰世界,那又该如何去做呢?可以多听听舒缓的音乐,可以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倾诉,相信总有人能理解你的心情,相信总有人会相信你……不要沉默,要真诚对待自己,将自己的真实内心告诉他人,那么每位孩子都将会走出那份困扰,适应初中生活。

  通过安全教育,学生们有了很多感悟。“这次少先队活动课,让我知道了身心安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七年级新生,我也会像这次主题班会中所说的,敞开心扉,尽情沟通,让自己逐渐适应初中生活,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七(3)班王海璐这样告诉同学们。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