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大手拉小手,节俭一起走

2020-09-08 08:37:22 来源: 卜心怡

  “谢谢大姐姐,像这样分饭我是第一次呢……”从9月2日起,一年级的班级门口不断地响起一声声稚嫩的感谢声,原来是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正在带着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分饭呢。

  一年级的小朋友由于刚成为一名小学生,缺乏分饭的劳动能力。为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劳动技能,江小教育集团茗田校区德育处提出要从小事入手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因此借助一年级孩子分饭这件小事,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让刚成为小学生的一年级孩子以轻松愉悦的心情接触劳动。反之也让六年级的大孩子们把劳动意识转化为劳动实践,切实感受劳动的快乐与成就感。这样劳动教育才能落地生根。

  劳动实践很重要,劳动意识也不能马虎。据悉,开学的第一天,该校就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从安全教育到疫情防护,从习惯养成到节约粮食,样样都不疏忽。意识增强了,实践起来就更加的得心应手了。此外,该校老师还借此机会,对孩子进行了潜移默化的珍惜粮食教育,让“光盘行动”在校内成为一种常态。评比“光盘”小能手,每餐及时表扬,渐渐的,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以“光盘”为荣。

  “老师老师,你看,我全都吃完了,干干净净的。”“姐姐,你看,我这样分对不对呀?”大手拉小手,一起学会了分饭、学会了珍惜每一粒粮食,一起明白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

  “劳动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一开始就抓好新生的劳动教育开端,激发他们的劳动兴趣,提高他们的劳动意识,让劳动慢慢成为他们的习惯。”该集团总校长叶为燕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