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上卢初中:健全机制 用心做事

2020-09-10 14:18:42 来源: 赵丽娟

  “我们需要尊重、关爱学生,适度指导,循序渐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了促进学校班主任团队的有效成长,探索班级管理新路子,切实提高整体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能力与艺术。上卢初中组织全体班主任于9月8日下午举办了以“健全机制,交流共享”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论坛。

  学校校长陈国华、副校长厉燎原、政教处主任杜晓刚参与了论坛讨论,就班主任工作展开了探索。

  厉燎原提出要健全班主任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具有个人独特风格的班级管理模式。他说:“我们要保证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我们要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实到人,没有缺漏。我们可以实施网格化管理,配足配齐各个岗位的管理人员--班长、纪律委员、卫生委员、课代表等。这既能保证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又能增强学生的班级归属感。通过一段时间的管理之后,班级就能逐步运转起来。当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后,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除了探讨班级管理模式外,厉燎原还给老师们分享了一些能够帮助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电影。如《老师好》、《少年的你》等。他也给老师们分享了几点自己当班主任的心得:不贪心、不偏心、有信心、有爱心、有恒心、有责任心......

  论坛中,杜晓刚也补充了一些班主任工作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校服的整齐统一,比如卫生的自查自纠、就餐和课间的纪律和安全、寝室的管理等等。他希望班主任能富有责任心,能智慧细心地做好琐碎却又重要的班主任工作。

  参加论坛的老师们或专注倾听,或奋笔疾书,或若有所思。活动中,大家还就班级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增进了班主任之间的理解与心灵碰撞,促进了班主任的有效沟通与发展。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